公佈欄

公庫新書《光影游擊最前線:華人獨立媒體觀察》登場

除了我們,還有更多人也在行動!
獨立媒體如何協助人民改變國家體制? 
本書補足華人新聞傳播史上被嚴重忽略的一頁。

橫跨台灣、中國、香港、馬來西亞、澳門五地,最具系統的華人獨立媒體名單總紀錄。
藉觀察華人獨立媒體不斷成長與進化,看見人民如何挑戰國家僵化體制與固有權力。

若媒體報導實質左右著我們對待世界的方式,我們該如何深究事情的真相?

《光影游擊最前線:華人獨立媒體觀察》蒐集台灣、中國、香港、馬來西亞、澳門等,華人五地的獨立媒體發展簡史;記錄、分享不同華人地區此類媒體的運作、發展、困境、突圍,以及反思。由「台灣公民行動紀錄協會」理事長管中祥主編,邀請華人地區各個另類/獨立媒體發展的經營者、學者親自主筆撰寫。

獨立媒體是「報導者」,也是行動者。

世界各地與華語地區都發生了不少新媒體、社交媒體和獨立/另類媒體在其中扮演要角的重大事件,包括北非和阿拉伯世界的「茉莉花革命」、台灣的「太陽花運動」、香港的「雨傘運動」,以及馬來西亞和新加坡開始鬆動威權統治的政治反對運動。

在主流媒體日益資本化、去政治化的今日,獨立/另類媒體的健全與成熟,將是協助我們平衡認知國家機制、抗爭運動、革命事件的關鍵資源,繼而成為人民追求國家改革的重要契機。

編者:管中祥 / 台灣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出版:紅桌文化

名人推薦

──專文作序──
羅世宏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
葉蔭聰 「獨立媒體」(香港)創辦人

──支援推薦──
何榮幸 台灣「報導者」創辦人
馮建三 台灣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
艾曉明 中國婦女研究者、獨立紀錄片導演
胡泳  中國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杜耀明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
邱林川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

作者介紹

──王曉晞──

澳門大學文學士(英國語言文學)、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碩士(社會學)。曾任澳門利氏學社學術助理並任《神州交流》責任編輯,現為澳門《訊報》專欄作者,並曾為《澳門觀察報》(2008-2014)及《META》雜誌(2010-2011)撰寫評論。編輯作品有《Humankind and Nature: An Endangered System of Interdependence in Today’s Globalising World》(與萬德化合編)。

──莊迪澎──

在馬來西亞長期觀察支配媒體業的政經因素、主張推廣媒體教育是新聞自由運動的重要工作。先後擔任馬來西亞新紀元學院媒體研究系創系主任、已停刊的「獨立新聞在線」創刊總編輯。目前是台灣世新大學傳播學博士學位候選人。

──管中祥──

台灣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台灣公民行動紀錄協會」理事長。關心媒體與人權議題,並參與或發起多項社會運動,目前為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副理事。曾入圍兩屆「卓越新聞獎」廣播新聞節目主持人獎,2008年獲頒「中華傳播學會」優秀論文。

──方可成──

賓夕法尼亞大學Annenberg傳播學院博士生,研究方向為威權國家的政治傳播。從北京大學獲得學士、碩士學位。2010-2013年在《南方週末》報社擔任記者,出版有《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一書。「政見CNPolitics」團隊發起人。個人博客(http://www.fangkc.cn)曾獲德國之聲博客大賽最佳中文博客提名。

──梁家權──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博士生。研究興趣為另類媒體、媒改運動和政治傳播。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