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小英去「面試」 工鬥批真奴才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12/22)日出席全國工業總會、全國商業總會全國工業總會、全國商業總會、工商協進會、工業協進會、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全國中小企業總會、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共七大工商團體在福華大飯店舉辦的「台灣經濟發展論壇」。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等眾多勞工團體組成的「2016工鬥」前往飯店門口抗議,痛批蔡英文迴避工鬥訴求,卻接受財團「面試」,是「假革新、真奴才!」

2-Image1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出席七大工商團體舉辦的台灣經濟發展論壇,遭勞團抗議。



蔡英文抵達地下二樓會場接受記者聯訪時,數名2016工鬥成員在樓梯口高舉標語布條試圖闖進,但遭便衣警察擋下,雙方僵持許久。蔡英文向媒體表示自己是來對談,而非面試。


2-DSC00044

2016工鬥成員遭便衣擋下。

3-DSC00048

2016工鬥成員拉起標語布條,抗議蔡英文「假革新,真奴才。」



民進黨立法委員李應元代表蔡英文出面與工鬥對話,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秘書長陳秀蓮要其承諾,在民進黨執政後,針對國道收費員年資等議題提出解決方案。另外,像國道收費員、南山人壽工會罷工等案,從政府到企業,民進黨要怎麼面對非典約聘僱的問題。對於勞動部刪除7天勞工國定假日,民進黨立場究竟為何。


1-Image4

民進黨立委李應元代表蔡英文出面回應勞團。



「我會窮盡一切辦法。」李應元不願正面承諾,僅說執政後,會請資方(交通部)與勞方(國道收費員)對談解決。

而南山人壽工會罷工亦隱含著非典約聘僱問題,李應元卻表面回應「只要沒有按照《勞基法》,我們一定移送。」,甚至說出「當時勞雇關係契約怎麼寫,我們一定按照這樣來執行。」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盧其宏聽完則回應,「如果資方脅迫勞工簽訂不利於勞工的契約,那又是什麼?」他認為李應元的回答是把責任推回勞工身上。

今年五月蔡英文參加彰濱工業區廠商座談時曾說勞工假日「放太多」,而現今勞動部又刪掉7天國定假日,對此,李應元一再反覆說著,「民進黨支持週休二日。」盧其宏忍不住對著李應元痛批民進黨是「支持假週休二日,砍七天假日!」


1-Image2

雙方僵持不下,李應元最後提出兩週內安排勞團與蔡英文對談。



「你們要不要和主席對話?」在勞團緊緊逼問民進黨立場之下,李應元最後承諾兩週內會安排與蔡英文見面。盧其宏也要求李應元把勞工訴求帶回去跟民進黨講清楚,不要只接受資方的訴求。

「今天如果不是我們用抗爭的方式,他們會來鳥我們嗎?」盧其宏表示,2016工鬥提出「五鬥一案」政策訴求:年金、長照政策、約聘僱制度、醫消護勞動條件、勞工團結與爭議權以及國道收費員案,就看民進黨到底怎麼回應。盧其宏並預告2016工鬥會在明年1月9日大集結。


4-DSC00052

盧其宏表示,如果不是勞工抗爭,民進黨不會提議對談。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