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2010聲援翁山蘇姬演唱會

緬甸軍政府今年公布新的選舉法,規定「曾被判刑者」不得參加十月大選。隨後,軍政府又修改黨登記法,要求境內政黨必須重新登記,否則無效。此舉無疑是排除翁山蘇姬參選的可能,面對這一場不公平的「選舉」,台灣自由緬甸網絡與國際社會串連,結合民間社團和藝文組織,邀請主音樂團和歌手巴奈,於19日─翁山蘇姬生日的這一天─舉辦演唱會,共同聲援翁山蘇姬。

1888年,相較於社運正盛的台灣,緬甸面對軍政府的腐敗統治也激發起了一股人民的抵抗力量,發起8888學運,不過卻遭到血腥鎮壓。在軍政府威權統治下,緬甸目前有超過2100名的政治犯,翁山蘇姬就是其一。多次因參與民主運動入獄,包含居家監禁,他已經入獄長達14年。

目前有超過350萬的緬甸人民因政府政策失當,而被迫遷村、流離失所。許多人逃往泰緬邊境,持續推動兒童教育、婦女權益,並透過手工編織等販售所得持續回饋當地人權教育與民主運動。緬甸人追求民主自由,除了內部努力不懈,更需要國際共同關注和奧援。

翁山蘇姬說過,請用你們的自由來幫助我們的自由。事實上,對於威權統治的時代台灣也不陌生,在當時我們也常受到國際的聲援,使台灣在國際壓力下不得不釋放政治犯。而在脫離威權成功民主轉型20年的今日,希望大家能夠透過這個活動與世界同步一起聲援緬甸。

標籤: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