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採訪通知】「太陽的孩子」土地爭議  原住民立委候選人馬躍比吼盼解決

文/馬躍比吼競選服務處

土地是部落與原住民族文化的根本,東海岸有純淨的水源與富饒的土壤,卻也因自然美景而成為開發商覬覦的對象,電影「太陽的孩子」中鄉公所說土地資料被颱風吹走、阿媽們為了保護土地與警察對抗的情節都確實存在著。1月12日,馬躍比吼於花蓮縣豐濱鄉港口部落(Makota’ay;馬庫達愛)的服務處成立大會上,重申原住民對於傳統領地的權利,並呼籲未來總統當選後,要推動修憲,保障原住民族先於國家存在的自然主權。

從 1990 年起,港口部落便透過合法途徑向政府申請,欲將傳統領地劃編為原住民保留地,然而,多年後鄉公所卻以「資料遺失」為由,否決了港口部落的申請,並將土地無償撥給東管處作風景遊憩區之用。港口部落遂於 2011 年發起「封冰箱」抗爭行動,企圖封鎖石梯坪風景區及台11線公路,抗議豐濱鄉公所以非法手段侵害原住民擁有土地的權益。港口部落自救會呼籲,政府不應以東發條例、土地徵收條例等法條,將原住民的祖傳耕地徵收為風景遊憩區,害原住民失去文化根源的土地。然而時至今日,港口部落仍在向政府抗爭,要拿回祖先數百年前就在耕作的土地。這段故事被改編成電影「太陽的孩子」,去年上映大獲好評,也讓更多人重視東部原住民土地抗爭的議題。

知名阿美族木雕藝術家達耐‧達立夫,在港口部落青年階層擔任級長,同時也是馬躍比吼港口服務處的總召集人。達耐‧達立夫跟許多族人一樣,都曾參與2011年的「封冰箱」抗爭,認為土地是部落與文化的根本,政府強佔土地做大型開發,影響族人的生活並傷害文化傳承。

馬躍比吼表示,十多年前他認識港口部落原首 Lekal Makor,因而感受到阿美族文化的美好與獨特性。Lekal Makor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啟蒙者,他也因此有了站出來從政、改變原住民困境的念頭,所以得到港口部落族人的支持對他來說意義重大。

馬躍比吼提到,日前有許多族人向他反應原保地會勘過程緩慢,他當選後將協助簡化原保地會勘流程,增加通過比例。馬躍比吼也向當選呼聲最高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喊話。他表示,在國家到來之前,台灣有數十個原住民族及上千個部落,各自擁有土地、人民、組織和主權,是獨立政治實體,族人與部落從未放棄對土地的權利。蔡英文若能當選,應承諾推動修憲,將中華民國與原住民的關係以〈原住民族專章〉制訂在憲法裡,承認並保障原住民族先於國家存在的自然主權。

時間:1月12日15:00-17:00

地點:977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大港口4鄰10號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