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交通部「國道7號」界定 違反一階環評公告 要求撤案

文/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國道七號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自2014年初舉行以來今日已進入第八次延續會議,由於102年7月一階環評專案審查會議是『不應開發』,但是環保署卻再召開未通知公民團體參加的黑箱會議後改進入二階環評,不過,本案進入二階環評後,此案仍爭議不斷,包括其路線可能位於旗山斷層,另外,交通部不遵照環保署102年10月3日之一階環評公告審查結論,環團認為交通部既然不遵循公告結論,環保署就應停止二階環評範疇界定,否則無異擾民且浪費民脂民膏,環團要求交通部應撤案,或是待經濟部地調所完成旗山斷層調查後再議。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根據交通部所提資料,交通部於環評範疇界定會議不遵照環保署公告的『國道七號高雄路段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審查結論,不遵照審查結論包括: 一、應以整體路網之概念,評估計畫路線之替代方案與零方案;二、應再詳細評估地質安全、土壤液化潛能與順向坡等潛在風險,並提出因應對策。交通部在七次範疇界定會議後不提替代方案,其至今也未完成對土壤液化潛能與順向坡等潛在風險提出「因應對策」,環團於前七次會議中一再要求應提土壤液化因應對策,但是交通部至今仍不理不睬,並謬稱已討論完成地形與地質,而且,環保署會議通知公文也表示已討論完地質與地形,環團覺得不可思議,要求環保署說明。

反國道七號自救會會長簡志強表示,旗山斷層是活斷層,經濟部地調所於104年5月1日第六次範疇界定會議提出「建議增加活動斷層影響評估」,加上立法院已要求調查旗山斷層;又加上鳥松泥活火山應屬於此斷層,目前該區仍非常活躍,二個月前才猛烈噴發泥槳達二公尺高。本會要求應待經濟部地調所完成旗山斷層調查,從仁武經鳳山丘陵西側再由小港出海的斷層路線後,再進行國道七號二階範疇界定會議;不然,要求所有地質地形都應依照「地質敏感區基地地質調查及地質安全評估作業準則」的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相關規定進行評估,否則現階段所進行之國七二階環評範疇界定都是不適當且擾民行為。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博士表示,國道七號預算可能破千億,簡直是另一個核四,未來預算可能翻升三、四倍以上,尤其本案進入二階環評,顯示此案對環境將造成重大影響,既然一階環評公告結論要求應評估替代方案,交通部就應提出具體替代方案,再進行範疇界定,否則將違反行政程序。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黃義英理事長表示,環保署七次範疇界定會議,根本尚未完成地質與地形範疇界定,為何今天環保署發文表示已完成地質地形範疇? 要求環保署提出錄音證明,否則環保署此舉無異是為交通部護航。要求應停止二階環評範疇界定,請交通部撤案。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執行長顏淑女表示,交通部不依據環評法第十條提出可行之替代方案,不依據環評法第十一條採納環團及在地居民的意見,至今國道七號所舉辦之範疇界定會議形同為交通部背書,環團要求中止會議,應待2016年總統大選後,而且經濟部完成旗山斷層之鳳山丘陵西側至小港臨海段調查後再議。

出席環團代表: 反國道7號自救會簡志強會長、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陳椒華發言人、吳麗慧老師、粘麗玉主任、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博士、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顏淑女執行長/高雄團洪秀菊團長、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黃義英理事長、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 邱春華理事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