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文化,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柯P文資SOP」暫擋下 文資審議改革仍須努力

文/嘉禾好勁稻

前(13)日的文資審議委員會旁聽席擠滿關心各文資討論案以及新版審議SOP的民眾,在會議室外面的走廊也塞滿人的盛況下,終於暫時擋下文化局「不進反退」SOP的實施!我們認為,這是這幾天公民朋友轉閱臉書懶人包集氣、並開展實質行動所爭取到的成果!但是,雖然新版SOP暫緩實施,現有的文資審議制度卻仍充滿各種不合理的問題需要解決,因此,若回到文化資產如何獲得更完善的保障、民眾如何取得實質決定權的範疇上,「改革尚未成功、大家仍須努力!」

  • 討論空間仍舊限縮:發言三分鐘就得離場,無法進入內容釐清或價值辯論

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文資審議委員會都是閉門審議,民間團體只能在外面等候叫號,我們戲稱這是「候診室模式」;去年好不容易爭到「開放旁聽制度」,文資委員的一言一行都必須受公眾檢視,但委員們仍可突然關掉麥克風進行討論,在公眾前上演看的到卻參不透的「默劇」。而在這種坐在被玻璃隔開的旁聽席中聆聽委員發言的「水族館模式」下,民間團體依舊只能被動等待主席召喚,而且發言三分鐘後主席就會請你離場,像是排隊面試一樣。在這種限縮民眾參與的遊戲規則下,一般關心文資的民眾實在很難針對文資的價值、保存的細節與委員們進行來回討論與意見交流。

前天大家進入審議會場發言,也佐證了這樣的「缺失」。當有聯盟成員想釐清新版SOP列為「臨時報告案」,是否表示文化局已經決定要這樣做,或仍有討論空間時,作為會議正副主席的倪重華局長和田瑋副局長都不願意正面回應,只要求我們快點把話說完。當發言超過三分鐘後,文化局的工作人員們就會圍過來不斷示意我們離開現場,甚至臨時報告案一開始,就有文史工作者因發言超過太久而被警察驅離!文資委員會此種僅讓人民「單向發言」的討論形式,問題不在發言的人時間掌握不當,而是文資議題本來就應該透過「多元討論」來讓觀點變得更豐富!如果連平起平坐討論的基礎形式都做不到,甚至動用警察驅離發言者,又何來文資科幕僚說的「文化局和文資團體絕對是夥伴」呢?

  • 面對私有文化資產:建立民眾參與平臺,共同檢討舊有爭議案,從中找尋新方法

進場發言時,山仔后文史工作室的老師也提到,選前因為看到柯P提了文化政策,所以把票投給了柯P,沒想到選後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臺北機廠文史守護聯盟的朋友則說,當國家想要圖利財團時,就假「公共利益」之名來強徵民地、剝奪人民居住權;但面對文化資產這樣真正的公共利益時,偏偏是把「私有產權」無限上綱,做為行政部門推諉、卸責的藉口,令人錯亂!而文化局口口聲聲說尊重私有產權人的意見,但像是柯P才剛剪過綵的新芳春茶行,其後人想把2700多件的文物捐給文化局做茶業紀念館,偏偏文化局無心接受,滿腦子只想媒合無印良品進場經營新芳春的空間,那麼所謂的「尊重私有權人意見」不過是個幌子,純粹只是文化局想推卸「公共財」的保存責任罷了!

至於複雜的私有產權議題該如何面對,我們也承認這是個難題;但解決之道應該是將文化去過往面對過的私有產權案例拿出來檢討,與民間團體一起做討論,那麼或許就不難發現爭議經常是公部門介入不足所造成。諸如市定古蹟文萌樓,一開始就是文化局沒有積極使用「優先承購權」,致使古蹟遭投資客買走,才爆發今日紛爭;也有一些案例是公部門未積極說明所有權人的補償條件,才讓所有權人反對文資提報!而更多是亟待文化局與建設部門協調、透過設計讓現有文資與新開發案能並存的工作,文化局也完全沒有做到!在眾多的「沒做到」中,文化局怎麼還敢説「不能粗暴奪人財產」?事實上,文化局未曾粗暴地對待過所有權人,反而經常置身事外地任私有權人對提報人充滿誤解,再坐收「爭議很大,只好尊重所有權人」以規避自身權責之利!

  • 雖然新版SOP暫緩實施,但文化局並未承認錯誤!

即使我們發言提出了這麼多的爭點和看法,田瑋副局長現場卻避重就輕地說「這是市長交辦的,你們覺得有問題那我們就跟市長反映,不要做就好了嘛」,這種技術性的處理方式,徹底迴避了文化局「侵害人民文化權」的政治責任!田副局長甚至一度推説要請示文化部,一下把問題推給市長、一下又推給中央,好像文化行政人員完全沒有行事標準,這種作風真教人無法認同!

因為我們遲遲不願接受「三分鐘」限制離場,而與文化局在現場僵持不下,最後迫使文資委員們出面說話。文資委員認同民間團體的意見有其合理性,委員的意見包括:1)「列冊追蹤」的文資「潛力點」文化局往往沒有能力進行追蹤,向來是民間團體補足了公部門的不足、2)許多重要的文化資產都是來自民間提報,一旦從源頭封殺,的確不宜、3)雙方缺乏互信基礎,不宜草率通過。

最後,這個案子在文資委員的建議下遭到暫時擱置,委員同時建議要改成討論案來重新研議,而我們雖極力主張應該採取更開放的形式來讓民間參與討論,卻因會議主席倪重華急於宣布會議結束,而無法於本次會議上做進一步的討論與正式肯定

  • 改革尚未成功,公民仍需努力!

暫緩實施並不等於杯葛成功,杯葛成功也不表示文資保存工作就獲得勝利!這次的SOP事件,讓臺北市各地的文資團體和關心文資的公民聚集到現場,以及蠻野心足的律師也提供了法律上的寶貴見解,這是難得的交流!目前市府的各種會議經常是在週間舉行,對一般市民來說參與門檻太高,但網路科技如此發達,一定可以逐步打破時空的藩籬,讓更多人一起來參與意見發表!

為爭取從文化行政體制的根本「對症下藥」進行改革的機會,臺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已於市府研考會粉絲專頁發起聯署行動,爭取將文資問題提高到由柯P擔任召集人的「公民參與委員會」擴大民眾參與討論的機會,請大家努力集氣500讚,使其獲得被討論的機會!也請大家持續保持關注各文資粉絲專頁,有任何的訊息我們都會串連發佈在粉專上!

【臺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聯合團體:

搶救北北三:北門X北三線X三井物產舊倉庫
好勁稻工作室(嘉禾新村)
松菸護樹志工隊
回家吧!新北投火車站
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
守護堀仔頭聯盟
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文萌樓)
臺北機廠文史守護聯盟
大龍峒文史工作室(陳悅記老師府)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