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別讓中信金接手大巨蛋」環團批私相授受

文/公庫特約記者何宇軒

台北市長柯文哲後天(24日)將出發到日本考察巨蛋,松菸護樹志工團、松菸護樹聯盟等團體,22日在台北市政府前開記者會,要求台北市政府在處理大巨蛋議題時,不能只看到公共安全的問題,而是要從一開始招標過程的弊端開始徹查;同時,民團也質疑市府希望由中信金來接手大巨蛋,是私相授受,中信金若接手了,「也會變成黑心財團」。

建築師遭停業,已構成解約事由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說,廉政透明委員會去年5月的調查報告,已經指出遠雄大巨蛋取得合約的過程有非常多的弊端;之前有2名建築師因為施工與建築圖說不符,被罰停業,這其實也是終止契約的事由;她認為,跟遠雄的合約可以依此去中止。她也希望台北市政府不要再去跟中信集團或任何財團喬這個案子,這塊土地的利用,應該要透過公民參與的程序,好好檢討符合市民期待的公共利益、以及土地如何利用。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中)希望台北市政府不要再去跟中信集團喬這個案子。

藉輿論爭取時間?柯市府兩面手法

松菸護樹志工林駿傑質疑,柯市府以雙面手法操控大巨蛋議題,表面上跟遠雄對決、操控輿論,私底下卻以社會輿論換取時間,來跟中信金爭取接手的空間。他說,從市府的角度,現今的台灣職業棒球版圖,只有台北市、新北市沒有職業棒球隊,若中信金加入,可以解決場地日後成為蚊子館或是只能當演唱會場地的弊病;對企業來說,也可以降低經營職棒的成本,變相提高他們收益,企業當然樂觀其成;可見柯市府想要中信金接手,不是空穴來風。

松菸護樹志工林駿傑(左)質疑柯市府以雙面手法操控大巨蛋議題。

不作為、扯後腿⋯⋯政風處已失職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把矛頭指向北市政風處的失職;他說,五大弊案這些重大開發案,在招標過程中,政風處都有參加,為什麼在大巨蛋案子裡,政風處當時沒有防弊措施?時任台北市財政局長李述德,在跟遠雄私相授受、修改合約的時候,當時的政風處為何沒有積極的作為?甚至當廉委會在追查這些大巨蛋弊案的時候,政風處還在扯後腿,相關的資料,到現在都沒有對外公布。

游藝也點名北市府法務局局長楊芳玲,竟然曾說大巨蛋的案子「合法但不合理」他質疑,楊芳玲明明很清楚了解大巨蛋的爭點,為什麼要發表這樣的言論?他也質疑,廉政委員會從去年的5月,就要求法務局提出遠雄不法取得合約的分析報告,現在已經過半年了,據他們了解,還是沒有提出報告,是不是不敢處理大巨蛋的案子?

游藝(左)認為,北市政風處在處理上有失職之處。

不只是公安!契約本身有問題

松菸護樹志工陳家民說,在2月1號,廉政委員會和公民參與委員會要做聯席的會議,他期待這兩個委員會要硬起來,對台北市政府施壓,找回台北市的公平正義。

游藝也說,大巨蛋的問題不是只有公安,大巨蛋的問題還包含了被監察院糾正的違法契約、招標過程的違法弊端、郝市府時期違法核發建照的相關問題,這些問題都應該透過行政聽証一次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