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投稿, 教育

【回應】蔡英文的教育政策不能迴避高中職的結構問題

公庫按:公庫日前刊出李重志的投書:「教育改革何處去?-對2016新政府教育策略的簡要評析與研判」,文中對於蔡英文的教育政策提出了批評與建言。我們同時刊出謝國清針對李文的回應,希望能激盪出更多的討論。

 

文 / 謝國清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前理事長)

李重志針對新政府的教育政策寫了一篇短評,值得大家閱讀!

不過針對其中幾項,我也想提出幾個看法:

1. 國教部分,重志認為『高中職均優化』是民間團體向來的說詞,這與我的認知不同,並不是所有民間團體都認為『高中職均優化』是十二年國教的解方,至少我就是這麼認為,事實上我認為『高中職均優化』是政治人物作為十二年國教的避風港,就我了解小英的國教政策應該是說要讓『高中職優質化』,但更重要的是應該是高中職社區化以及生高中職的完全免試,至於『高中職優質化』,我的看法是讓國家拿出更多資源協助高中職在各種軟硬體(包括教學)部分加速進步。

2. 技職部分,小英提出在服役期間的職業訓練,固然是個可期待的創舉,但並沒有根本解決現階段高中職的結構性問題,而要解決現階段高中職的結構問題,恐怕社區化及完全免試是個重大關鍵!

3. 課綱恐怕依然會是個燙手山芋,原本他必須跟著十二年國教的實施腳步往前行,也已經投入龐大資源,但顯然不受到許多人的信任,這件事勢必要有一些智慧的解決,否則將會空轉一陣子!

李重志:【回應】技職教育該走向「象牙塔」還是「市場」?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