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阿嬤家 – 和平與女性人權館 終於誕生了

文/婦女救援基金會

座落於台北市迪化街與涼州街交叉口,一棟融合東方與西方風格,深具大稻埕人文與歷史特色的洋樓式二進老建築,這裡,就是婦女救援基金會籌備多時的「阿嬤家 – 和平與女性人權館」,英文名稱為「AMA MUSEUM」。在這個全台灣第一座和平女性人權館裡,我們以「慰安婦」阿嬤們所代表的台灣女性堅毅生命力量為核心基礎,一方面保存台灣「慰安婦」人權運動的珍貴史料,並且傳遞和平與人權價值,另一方面,更希望將我們陪伴「慰安婦」倖存者療癒創傷的經驗,擴大至更多性別暴力倖存者的培力工作,同時推廣性別暴力預防教育,創造出一個集結女性人權展示、婦女培力與平權教育的多功能場域。

1992年,婦女救援基金會開始投入台灣「慰安婦」倖存者的服務工作,也成為全台灣唯一持續關注「慰安婦」人權議題的民間團體,至今已邁入第25年。在從事「慰安婦」人權運動的過程中,我們看見這群「慰安婦」阿嬤們經歷苦痛淬鍊後所展現的堅毅女性力量,婦援會也從10幾年前就開始有系統地進行台灣「慰安婦」人權運動的史料保存工作,透過文字、影像等不同方式,將許多台灣「慰安婦」從受害者轉變為女權運動參與者的身影與足跡,詳實記錄下來。

然而,隨著阿嬤們逐漸凋零,目前全台灣所知的「慰安婦」倖存者,僅剩下3位。為了不讓這段珍貴歷史記憶就此消失,婦援會長年來持續尋覓一處可以將「慰安婦」阿嬤們的生命故事保存、傳承下去的場所。很幸運,也十分巧合的,在去年年底,也就是終戰70周年的時刻,我們終於找到合適的館舍,並積極進行設計與規畫,將在今年3月8日舉行揭牌儀式,預計9月正式開始營運。

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表示,包括韓國、日本、中國都已經先後設立與「慰安婦」相關的博物館或紀念館,婦援會希望藉由「阿嬤家」的成立,展示與「慰安婦」相關的文物與史料,讓社會大眾,尤其是年輕的下一代有管道可以認識了解「慰安婦」這個重要的女性人權議題,進而對於戰爭中的性暴力、性剝削、以及轉型正義等問題有進一步的省思,避免重蹈歷史錯誤,進一步實踐性別平等,創造一個無暴力的未來。

SONY DSC

SONY DSC

另一方面,在陪伴「慰安婦」阿嬤的過程中,婦援會親眼見證這群在年輕時曾經飽受身心創傷的女性,因為得到長期的撫慰與支持,而能夠逐漸療癒復原,並激發出豐沛的生命力量,為爭取自己的權益發聲。婦援會希望將這樣的經驗應用到同樣接受我們服務的婦女身上,把「阿嬤家」創造成一個可以支持並長期培力婦女的場域,幫助她們邁向經濟自主的獨立生活。此外,「慰安婦」議題正是教育下一代尊重女性人權、反性別暴力最好的教材,因此,婦援會也希望讓「阿嬤家」成為本會推動暴力預防教育的基地,未來可以與社區及國高中、大專院校合作,落實性別平權的概念。

婦援會在2月17日舉行一場小型媒體茶敘,正式對外公布這座館舍的中英文名稱,Logo也首度亮相,包括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負責館舍Logo與視覺設計的無有設計公司創意總監張智舜、以及負責館舍空間規劃的十禾設計主持人吳聲明都出席了這場媒體茶敘。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表示,之所以取名為「阿嬤家」,因為在一般人的印象中,「阿嬤家」代表的就是一種溫暖的感覺,期待這個館舍能夠成為一個匯集女性力量的所在,另一方面,「阿嬤家」也因為保留傳承了「慰安婦」阿嬤們的人生故事,而成為每個「慰安婦」阿嬤永遠的家。

「阿嬤家」Logo中的「阿嬤」兩個字,由國際知名書法大師董陽孜題字,並融合了緣起於中國湖南江永地區,世界上唯一專屬女性使用的古代「女書」,創造出既具氣勢又象徵女性生命能量的視覺效果。至於在空間規畫上,這座館舍最重要的部分,也就是有關台灣「慰安婦」人權運動史料、倖存者生命故事、文物與藝術創作的展示,將會在二進1樓及二進2樓,成為「阿嬤家 – 和平與女性人權館」的常設展區。「阿嬤家」館舍一進的部分,則做為婦援會推動婦女培力及暴力預防教育工作的基地。一進1樓規劃為結合咖啡廳、公民書房、文創商品販賣區的複合式空間,讓本會或其他單位所輔導的受暴婦女可以在此接受就業培訓,學習一技之長,擁有實現自我的機會。一進2樓屬於一個多功能的空間,可以在此舉辦人權及暴力預防相關的讀書會、教育講座、工作坊、以及婦援會輔導的個案參加的支持性團體。另外,我們也預計與國外的女性或人權相關博物館合作,邀請他們來台舉辦展覽,屆時,一進2樓的空間,就成為舉辦特展的展場。而一進最上層的閣樓將會是育成辦公室,提供想自行創業的婦女們或是新創企業一些簡單的軟硬體設備,作為共用的辦公室 ( Coworking Space )。

儘管過去10多年來,婦援會在尋找館舍場地時,歷經種種困難、挫折與挑戰,但我們始終堅持不放棄,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阿嬤家 – 和平與女性人權館」已經有了落腳處,然而,對一個中型的民間團體來說,要獨立經營這樣的一座館舍,經費將會是一筆相當龐大的負擔。根據婦援會預估,前兩年的資金缺口就高達兩千萬,急需企業及社會大眾共同贊助,期盼所有關心歷史,關懷人權,關注教育的人,與我們一起「牽成阿嬤的愛與夢想」,讓這座從「慰安婦」阿嬤的生命故事出發,進而將勇氣與力量傳承下去,繼續培力更多性別暴力受害者的「阿嬤家」得以順利經營,「阿嬤家」,需要您的支持與參與!

・「牽成阿嬤的愛與夢想」募款計畫,請參考婦援會網HTTP://GOO.GL/QXAJGA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