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環境

天燈飛去那裡了?

文、圖/大暴龍

平溪放天燈早已成為聞名的「傳統」「風俗」,由早期的特定緣由、特定節日放天燈,到目前幾乎每日遊客絡繹不絕,在天燈寫上滿滿的祝福與願望,自清早到夜晚一個接一個天燈緩緩升空直達天際,是平溪最溫馨感人的風景。

IMG_0880

小朋友走在平溪山頭和河邊尋找天燈的蹤跡

但是,當天燈飛上天際把人們的祝福與願望傳達給上蒼之後,天燈卻又一個接一個飛回「人間」了,有多少人知道自己親手點火升空的天燈到底掉到那裡去?掛在樹上?掉到河裡?馬路上?火車上?…..燒起來了嗎?什麼又遭殃了?….

天燈掛在高高的電線桿上也算是平溪的一景了

天燈掛在高高的電線桿上也算是平溪的一景了

天燈該不該放?該如何放?放天燈可能造成的環境污染和公安問題,是許多大人們長久以來無法釐清和取捨的難題,或者選擇避而不談的心態。於是,由四位小小朋友組成的「天燈探險隊」,利用連續假日兩天的時間,實際到平溪看天燈由那裡飛起來?找尋最後掉到那裡去?或許藉由小朋友的眼睛和嘴巴,大人們可以來想想看會有什麼可能性?

看繪本畫繪本小朋友正在想像「天燈村」的模樣

看繪本畫繪本小朋友正在想像「天燈村」的模樣

 

(本文原刊載於PeoPo公民新聞)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