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投書】與其批評怪獸家長,不如由自己做起

圖 / Toomore Chiang

文 / 羅永康

近日,又有學生自殺。據明報報導,本學年已有十多個學生自殺。童年時代,理應快樂。我們孩提之時,最擔心的,只是給老媽拿雞毛帚追打。然而,今日有看新聞,都知道小學有TSA,中學有DSE,到了大學,又要擔心Final。對於TSA,無論家長、教師、學生、甚至於已畢業的我們,皆口誅筆伐。怪獸家長,更被教師出書批評。然而,當我們每個人指責當局的教育政策和怪獸家長的同時,有否想到,其實自己也有責任。

自懂性以來,我們被親友和師長不斷灌輸一個概念,就是讀書不成必潦倒。在街上,小朋友看到清潔工人,父母總會告誡子女,讀書不成,便會像他們般掃街。我們在被人洗腦的同時,也深信洗腦的內容,不自覺的「好言相勸」朋友努力讀書。

誠然,上述言語,也許出於良好願望,但事實上,令小孩每天活在恐懼和壓力之中,深怕成績退步,升學不成。

現實和自小灌輸的概念,其實落差很大,今天我們看很多招聘,大學畢業,很多只有萬多元,隨時比清潔工人還低,再低的,九千也有。讀書成功,職場必成勝利者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今日,你老爸不是大企業高層,你休想往上爬!

與其令小孩活在恐懼之中,不如留他們一個快樂童年。我們與其批評怪獸家長,不如由自己做起,不再給小朋友一個讀書成功會前程錦繡的不切實際願望。讀書是幫助思考,不是作職場培訓的。如果是為了找工作而讀書,是浪費時間。

注釋:
(1)怪獸家長是指香港一些除功課外,安排十多種培訓班給小朋友的父母。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