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70勞團連署 要求立院廢止「刪國假七天」修正命令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今年大選前,勞團發起「反對刪除七天國定假日」連署,達70個工會與勞團共同支持連署,其中包含新北市勞工局長謝政達、桃園市勞工局長潘鴻麟也加入連署。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2月24日開記者會指出,刪國假的法規命令修正案目前仍在立法院審查,要求立法院新開議應依法審查,廢止「刪除七天國定假日」修正案,讓9百萬勞工恢復原有的19天國定假日。
160224-1
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執行長劉庸說:「台灣長工時是世界數一數二(排名世界第三),官方不好好照顧工人,還逾越立法權刪國假。」過去台灣工時實施雙週84小時,在部分資方調整每週40工時後,勞動部解釋「每週少2小時」可挪移工時,換來「只紀念不放假」的七天國定假日。從今年開始,勞動部聲稱配合調整為每週40工時,去年公告修改勞基法施行細則第23條,正式把原有19天的國定假日刪到剩12天,引發勞團多次抗議,去年工鬥、高教工會、電資工會及團結工聯曾突襲勞動部噴漆,在最後一個國假12月25日,突襲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競選總部抗爭者甚至被提告

縮減工時還要拿七天國假換?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表示:「把勞工當猴子耍,朝三暮四!原來雙週84工時的縮減是要拿七天國假換?」她認為,馬政府為了不要政策跳票,宣稱假性週休二日的方式,就是實施每週40工時,然而資方可藉由縮減每天部分時數讓勞工仍然每週上六天班。本來勞方好不容易從過勞環境狀態解脫,但刪國假七天、實質又拿不到加班費的勞動條件來看,勞工過勞只會更慘不會更好。

學生代表吳俊奇表示,一直以來政府在校園勞動權益方面都沒有提倡及保障,刪國假七天對學生打工族影響最大,勞動部評估報告也提到,刪七天國假對打工族一點好處也沒有,原本19天可領雙倍工資,現在足足少了七天。
160224-3
刪國假七天並不是無可挽回

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過往實施雙週84工時,若資方已先實施單週40工時,好像每週少工作2小時,讓資方及勞動部片面宣稱可挪移至七天國假不放假。工時挪移的前提應是勞資雙方達成共識,然而多數勞工並不知情,只紀念不放假的國定假日儼然才是正常的,卻不知道擅自挪移工時是違法的。從今年開始全面縮減工時至單週40工時,照理來說七天國假依法沒有挪移的權利,更沒有少工作2小時的問題,就更應該要休19天國定假日,如今勞動部卻主動修改法規命令幫資方砍假,這是所有勞工不能接受的。

刪國假七天並不是無可挽回,高教工會指出,勞基法施行細則是法規命令,依照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60條,法規命令可受立法院委員會審查,尤其歷經去年勞團抗議後,勞動部送進立法院的修正案,已經從「備查」改為「審查」,正在社福衛環委員會審查中。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61條規定,院會交付審查後要在三個月內審查完成,應扣除休會期間。因此四月中前立院若無決議,此修正案依法自動生效,時局緊迫。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62條規定,法規命令經審查後,立法院認為牴觸法律,可以通知原機關更正後廢止之。

民進黨執政的國會 將怎麼做?

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研究員陳柏謙強調,總統大選前勞團與蔡英文針對勞工議題進行討論,當時蔡英文表示:「七天的國定假日這個法令,我們不會讓它過去,如果我們(民進黨)可以主導國會的話,我們還是會把它變成審查。」

林柏儀則提醒,民進黨黨部似乎傾向處理讓勞工目前七休一狀態真正變成七休二(週休二日),不處理刪國假七天,他認為這兩件事情完全沒關聯。「超高工時的現下勞工當然要立刻實施七休二,但反對與刪國假混為一談!刪國假最明白的損失就是19天變成12天。七休二導正部分員工休假狀態,刪國假則是影響全部勞工,無一倖免。」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