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九十七集:我的家在哪? 塭仔圳重劃風波

新北市府正推動面積達四百公頃的塭仔圳公辦市地重劃計畫,這大片區域大約是輔仁大學周圍有著大量鐵皮工廠的區域,許多中小企業在此生存、許多勞工在此就業。

根據新北市政府的資料,塭仔圳重畫區將有四成的面積被劃為住宅區,僅有不到百分之二工業區的規劃,新北市地政局重劃科長賴如慧昨日接受媒體回應,市府會安排公有地,供工廠租用,但真的可以讓這些工廠都有地方安置嗎?台灣正面臨少子化的衝擊,這麼大片的住宅區,會有民眾遷入嗎?

而在重劃區中也有數百的名宅將被迫拆遷,連新北市的市定古蹟「泰山李石樵故居」都可能遭殃,上述百餘戶合法民宅共同組成的自救聯盟,已經對朱市長展開 4 次陳情抗爭,並與新北市政府進行無數次的協商與對談,但都沒有得到市府正面的回應,3月17日民眾在是走上街頭,就是希望市長能聽到民眾和勞工的心聲。

塭仔圳重劃案到底涉及多少工廠以及居民?市地重劃原意不是嘉惠當地民眾,為何民眾卻跳腳反對?民眾在重劃期間不是可以拿到補償金和配地補償,為何還要反對?這會是下一個大埔事件嗎?

來賓:賈伯楷 反迫遷連線成員
主持人:管中祥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