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媒體, 投稿

【論壇】隨機殺人 是誰綁架了我們的恐懼?

文 / 陳柏穎(中正大學電訊傳播研究所學生)

繼上次北捷的鄭捷事件後,不料,同樣的悲劇再次發生了。李茂生老師曾指出,台灣的犯罪防治,迫切需要在結構面上解決問題,否則發生無差別攻擊事件的頻率會越來越高。果不其然,今早在台北市內湖發生了女童割首案,而我們的政府與我們自己,從一次次的悲痛中記取什麼教訓了嗎?

第一時間沒看見政府機關對受害者家屬的善後,以及無差別攻擊事件的處理,卻是一則則充滿對廢死聯盟與加害人的暴力血腥訊息,與煽動憤怒群眾挑起對立的新聞報導湧上社群媒體。

輿論的開始,便歸咎於廢不廢除死刑的議題上,不管情緒字眼的、想好好拿出證據論辯的,又是一陣大亂鬥,而身邊許多關心社會時事的朋友,也已經對於很多從以往都出現過的論述,卻仍抵擋不過群眾憤怒情緒而歪樓,又或者因社群網站大量資訊湧入,容易導致討論的失焦,進而表態不想再捲進這場死刑討論中。但不管支不支持死刑,能確定的是,死刑不能夠解決所有的犯罪問題,對加害人該實施怎麼樣的刑罰?能達到嚇阻效果?顯然是不夠的。如何搭配文化上的改良教育與對社會、對受害家屬的回饋勞動等等,還有聆聽受害家屬的聲音與給予需要的身心靈協助,許多作法都能再討論、再想像,但政府試過了嗎?做了嗎?

是誰綁架了我們的恐懼?

我們的恐懼被媒體、公權力操縱,強化了對立。

有人說,我們需要更多監控的力量,加強對於加害族群的隔離,不知不覺中,我們被引導到既得利益者要的方向,還要任由自己逞一時痛快,被操作到侵蝕人身自由的地步嗎?

社會安全網的破裂、社會經濟條件的惡化,使我們總是把彼此推得好遠 將他們視為異類,他們的無助、哀傷,化為力量,助長成為一頭頭怪物,他們就在我們身邊,無預警的一次次反撲。

如果還相信台灣社會是安全的,人性是本善的,思考與聚焦討論如何妥善照顧事件後的受害家屬、輔導、教育加害族群重返社會懷抱中,一點一滴的償還與回饋,進而減低仇恨與解決犯罪發生的源頭。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