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投稿

傲慢的文明,就是野蠻

圖片擷取自電影阿凡達劇照

文/張正

「如果文明是叫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帶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這是電影《賽德克.巴萊》的主打台詞。日本殖民者設置了象徵文明的學校、郵局、醫院,強迫原住民改變生活方式,主角莫那魯道以奪回原住民的驕傲為號召,終於引爆相互毀滅的霧社事件。

文明與野蠻,原本就不該是幸福與不幸福的對立,而文明與野蠻,也不是以硬體設備、經濟發展作為唯一的判斷準則。以「文明」為旗幟,強迫他人改變生活方式,恐怕才是最野蠻的行為。

遺憾的是,包藏著經濟利益的文明大軍,仍然持續攻城掠地。

 

柬埔寨的阿凡達,挺身守護家園

這個柬埔寨的例子,也和電影有關。一群來自柬埔寨東北白朗森林(Prey Lang)的民眾,裝扮成電影《阿凡達》(Avatar)中納美人的模樣,前往首都金邊抗議。

在《阿凡達》這部虛構的電影中,地球人覬覦潘多拉(Pandora)星球的珍稀礦產,派出先進武器大軍壓境,潘多拉星球的納美人為了保衛家園,誓死抵抗。納美人的困境,就如同這批柬埔寨白朗森林的居民,他們原本賴以維生的大片森林,被政府租給大型企業種植橡膠。

除了這起抗議事件之外,在柬埔寨南方的高興省(Koh Kong),因為台灣和泰國企業要在當地興建製糖產業,二百五十三個家庭流離失所。首都金邊也不安寧,一間中國企業與柬埔寨政府合作填湖造陸,興建大型賣場與豪宅,湖邊的住民也得被迫遷離。

柬埔寨政府相信,國外投資有助於改善柬埔寨的經濟。代價是,每年約有三萬人被迫遠離家園。

但,也不是沒有反抗成功的案例。

 

菲律賓的科地雷拉,護鄉成功的代表作

一九七四年,菲律賓國家電力公司與世界銀行合作,預定在菲律賓北部的科地雷拉(Cordillera)地區興建水壩。這個建壩計畫一旦實行,數個原住民村落被淹沒,數百個世居此地的家庭被迫告別祖先的墳地、親手栽種的田園,以及世世代代的集體回憶。

科地雷拉的居民群起抗議,政府的回應則是派出大批荷槍實彈的軍警。一九八○年,當地長老馬克林.杜拉格(Macling Dulag)在拒絕政府賄賂之後遭到暗殺。然而,長老之死非但未能嚇阻居民,反而激起更強烈的抗爭,部落之間簽下誓死護鄉的協定,終於迫使菲律賓政府取消建壩計畫。

一九八四年,科地雷拉人民組織聯盟(Cordillera’s People Alliance)將馬克林.杜拉格長老被暗殺身亡的日子定為「科地雷拉日」,藉由紀念活動凝聚人民、促進團結,他們更將視野跨越國界,邀請世界各地的原住民組織前往參加。

 

悲壯之歌唱不完……

某部分人的文明與發展,極可能是踩踏著其他人的血淚前進的。更令人悲傷的是,這不只是八十年前在台灣的往事,也不只發生在東南亞,今天的台灣,悲劇仍不斷上演。

就在電影《賽德克.巴萊》叫好叫座的同時,台灣東部的阿美族人組織了「阿美族守護聯盟」,向政府、財團抗議,要求土地正義。因為他們世居的傳統領地,在日本殖民、國民政府來台後逐一失去,台糖、台肥、中鋼等大企業一一進駐,在未經原住民同意的情況下,獵場成了工廠,耕地牧地成了辦公大樓,而原本屬於人人都能去的美麗海岸,也將被私人企業圍起興建高級飯店,只供少數有錢人享用。

電影不只是電影,我們也不該以為看了電影,掉了幾滴眼淚,自己就算是正義的一方。

(原稿刊登於2011年國語日報週刊,收錄於《外婆家有事:台灣人必修的東南亞學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