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司法, 外稿

法律人的艱難 預見犯罪卻無能為力是最令我們恐懼的事

圖 / Sarah Hina

文 / 盧映潔(中正大學法律系教授)

讀法律的人的艱難是,我們知道死刑解決不了犯罪問題,所以我們不會像其他人吶喊「殺人者死」來發洩恐懼感。我們知道要探究犯罪問題背後的成因,惟艱難的是,縱使我們知道犯罪背後的成因,甚至我們也預見到可能會發生犯罪事件,但是我們又如此無能為力,這才是最令我們恐懼的事。

近兩年前,一個高學歷但頗嚴重精神分裂症的年青人在校園中出現。精神分裂不是智能障礙,他有他的特殊思緒,也有跟其他人一樣的對異性的慾念,更知道他人對他排斥的感受,以及自我防衛的本能意識,卻同樣能體會誰對他是較善意的。所以他會跟蹤女同學,又特別喜歡來旁聽刑事法的課,似乎覺得可以保護他自己。面對別人的排斥,他也會展現反擊,卻讓其他人更恐懼。

一個寂寞卻思緒特殊、無人共嗚的靈魂困在年輕身強力壯的軀體中,也會想找人說說話。作為被找上的聽眾,聽著聽著卻恐懼深重,因為他訴說著因刑訴課講到遇到警察盤查可以要盤查單,所以他特別為我們的課去拿一張盤查單 (他跑去全家超商大鬧,店員只好找警察來)諸如此類的內容。大家可想而知,那時上課的壓力之大,每次上課恐懼著同學的安全,講到預防性羈押時,差點講不下去,擔心他是否會為我們去拿一張押票而做出條文上的犯行。

我們有嘗試做一些努力,但就是無能為力,也無法指責誰有錯:

EX: 他有被強制住院過,出來後也有去門診,也有在服藥。醫療體系有錯嗎?

EX:問過學校輔導中心, 輔導中心說他不是本校學生,他們不能接案。輔導中心有錯嗎?

EX: 問過派出所,員警說他如果沒有再次的暴力行為,他們不能介入。員警有錯嗎?

EX: 想找他的家人,員警說因為個資問題,不能給。而且我們猜想他家人也無從控制這個身強力壯的人的行動自由。他家人有錯嗎?

EX: 問過康復機構,不合接納條件。康復體系有錯嗎?

最後系所也只能用禁止旁聽方式讓他離開而已。其實他也沒有離開,換成去其他系所,曾在通識的講座中看到他,只是不知他狀況如何。

法律人總是喜歡說理性而謹慎的一般人,可惜社會上並不是全部都是這樣的一般人。而我們只能在自己的系統中做著有限的事,當然會有彌補不到的漏洞,有時遺憾就會發生。法律人只是稍微心思清明一點,知道這些漏洞有的能略補、有的難以補,就是無論如何都不是嚴刑峻罰能補的漏洞,激情吶喊與情緒發洩更是無濟於事。要求完美政府是天方夜譚,一不留意國家就轉眼成噬人巨獸。法律人好難!

願生者平安、死者安息!!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