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裸照外流不是你的錯 反復仇式色情宣導

文 / 婦女救援基金會

「勇敢求助!我們挺你!」包括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女人迷網站及臉紅紅網站共同創辦人陳怡蓁、政大傳播學院學生團隊,大家在記者會上齊呼口號,展現對「復仇式色情」受害者的支持,同時呼籲社會大眾對這個議題多加關注。

有鑑於近年來,未經當事人同意就透過網路惡意散佈其性私密影像的情況日益嚴重,婦援會於去年2月正式建置「裸照外流不是你的錯」網站,設立求助專線,並由義務律師團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服務。在這一年多來的服務經驗中,聯絡我們尋求協助的受害者100%全都是女性,尤其是21到35歲的年輕女性超過7成,更有將近1成是未成年受害者,其中年齡最小的被害人年僅12歲。因此,婦援會特別選在今天3月29號青年節,公布我們過去一年來對服務個案進行分析後所得出的各種數據,提醒年輕朋友網路自我隱私安全的重要性,一旦不幸成為受害者時也別害怕,勇敢對外求助,因為我們都願意站在你這邊。

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指出,在婦援會的服務經驗中,我們發現:
(1)被害人均為女性,且21到35歲的被害人佔72%,其中21到25歲的被害人佔31%為最大宗,未成年被害人最小年齡只有12歲。

(2)53%的加害人為被害人的前任或現任伴侶,顯示這已經是一種新興的親密關係暴力態樣,值得關注,而且有高達73%加害人熟知受害人的現實生活圈,一旦散布私密影像,會對案主造成極大傷害。

(3)61%影像為加害人非法手段取得,50%的影像為雙方合意拍攝或被害人自拍傳給加害人,而在取得影像後,有高達67%的加害人完全沒有告知或威脅案主,就直接將影像散布出去。

(4)24%的加害人目的為勒贖金錢、發生性行為,16%要求復合,24%為單純報復。

(5)絕大多數加害人都是利用網路散布影像,其中透過色情論壇及影音平台散布者佔57%,透過通訊軟體散布者佔33%,通訊軟體中以Line為最大宗,透過社群網站散布者佔29%,社群網站以Facebook為最大宗,顯示復仇式色情為新傳播科技下的新型性別暴力犯罪。

(6)來電求助的被害人當中,有44%被害人從未對外求助,獨自隱忍恐懼與傷痛。

(7)來電求助的被害人當中,有40%曾向司法單位報案,但其中44%的被害人表示向司法單位求助的經驗不佳,突顯出目前國內對防治網路復仇式色情犯罪之敏感度仍然不足。

(8)相較國外,自2013年起,已有英國、日本、加拿大、以色列、菲律賓等國、美國27州及華盛頓特區,陸續針對「復仇式色情」訂定刑事罰責,值得台灣做為借鏡。

婦援會在宣導「反復仇式色情」過程中,很幸運的,陸續有夥伴一同加入我們行列,首先是同樣關心女性議題的「女人迷」網站,推出「寫下你的痛」專區,讓曾經遭受性別暴力的受害者投書寫下她們的心情,至於「女人迷」的姊妹網站「臉紅紅」網站,則是有不少網友在討論區中留言,發表她們對於「拍攝裸照」的看法。婦援會從去年年底開始與兩個網站合作,由婦援會在網站上針對「復仇式色情」發表專文,同時回覆受害者的問題及提供相關諮詢服務。

「女人迷」及「臉紅紅」網站共同創辦人陳怡蓁特別在記者會上,與大家分享「寫下你的痛」專區上網友們的回響,以及「臉紅紅」網站上網友們對拍攝裸照的擔憂。陳怡蓁指出,女人迷網站在去年推出「寫下你的痛」專區,到目前為止已經累積了600則留言,平均每天有2人上網留言寫下自己的傷痛經驗,大部分都是女性,其中也有跨性別者的留言,顯示遭受性別暴力的人數的確相當多。陳怡蓁強調,遇到裸照外流這樣的事件,受害者不需要為此感到羞恥,因為錯的是那些未經你的允許將私密影像散佈出去的人,每個人都有身體的自主權,有權力決定自己的身體,但其他人沒有權力散佈我們的私密影像。為了讓更多人對於「復仇式色情」加以關注並給予受害者更多關懷力量,女人迷網站決定2016年於「寫下你的痛」正式加入「復仇式色情」專區,透過文字的力量,陪伴受害者走過創傷與陰影。

除了女人迷網站之外,政大傳播學院方念萱教授也與婦援會合作,在她所開設的「參與式傳播」這門課程中,讓學生在街頭訪問民眾對於「裸照外流受害者」的看法,並拍攝製作成影片。
「如果現在這件事已經發生,你要知道這個並不是你的錯,也不會對你的人格造成一個很大的汙點」
「會發生這種事也不是自己願意的,如果是親人或朋友,都還是會像以前一樣相處,不會就因為這樣跟他們撇清關係」。

在影片當中可以明顯看到,不分男女,無論是年輕的學生,或是中年的店家老闆,對於「裸照外流受害者」的態度大多是「支持、同理」,而非「責難」。不過,出席記者會的政大傳播學院學生代表施又文表示,他們在進行街頭訪問時,很多民眾都對所謂「復仇式色情」或是該如何防範毫無概念,顯示的確有加強倡議和宣導的必要,另外,他們也發現許多網路媒體為了衝點閱率而去播放有關「復仇式色情」的相關影片,間接助長這樣的歪風,因此,身為傳播學院的學生,他們透過這次的調查,學習到網路媒體自律的重要性。

記者會上,我們也播放一段由美國女藝人Chrissy Emily Chambers親自錄製的聲援影片。2009年,當時只有18歲的Chambers在喝醉的狀況下被前任男友拍下不雅影片,兩人分手後,前男友為報復而將影片上傳到網站,但直到4年後,Chambers才發現這個事實,她飽受身心煎熬,每天從噩夢中驚醒,甚至開始酗酒,直到接受心理治療才慢慢走出陰影,勇敢上法庭控告前男友,並且挺身而出積極投入「反復仇式色情」宣導工作。Chambers在影片中以過來人的經驗,鼓勵被害人勇敢對外求助。「If you are a victim, please go forward, reach out for help, because you are not alone. 」( 如果你是受害者,請你站出來,尋求幫助,因為你並不孤單 )。

為了喚起社會大眾對「復仇式色情」議題的關注,婦援會與「女人迷」、「臉紅紅」網站宣布發起「勇敢求助,我們挺你」網路串連分享行動,我們將會同步在婦援會和女人迷網站的臉書上po文,網友們可以轉貼分享,並選擇「寫下一句溫暖、鼓勵被害人的話語」,或是「前往婦援會「裸照外流不是你的錯」網站:http://goo.gl/qKgXSV加入網路連署」,期盼透過這次的串聯分享行動,能塑造正向支持且友善的社會氛圍,讓被害人勇敢的對外尋求協助,更希望喚起各界發揮自身的公民力量加入連署,一起改變「性隱私侵害」犯罪問題!

*有關政大傳播學院學生所製作影片以及Chrissy Emily Chambers的聲援影片,請參考以下連結:

政大傳播學院學生製作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xJaMaG7sw

Chrissy Emily Chambers 聲援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IZawoCKplI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