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陽光慢慢穿進立法院,但地方議會的大門仍然緊閉

/ 管中祥

立法院「國會頻道」幾天前正式開播,14家有線、無線及網路媒體參與聯播,民眾20多年來對透明政治的渴望終於往前邁進一小步。

「國會頻道」並不特別,英國、南韓、法國、以色列等國都有國會頻道直播或轉播議事,而美國在1979年就由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出資成立C-SPAN,不但轉播參、眾兩院會議,同時也轉播各級政府的重要決策與公共事務會議。台灣有線電視發展不久,便有第四台系統業者將轉播地方議會的議事過程,甚至也有頻道業者接上立法院的電視訊號,透過微波傳送,提供民眾立法院開議內容,可惜後來無以維繼。

民主政治除了政黨輪替、監督制衡,公開透明則是更重要的價值,特別是當朝野政黨越來越像、沆瀣一氣,監督制衡往往只流於表象,最終仍流於少數統治集團(包括朝野政黨及其資本同盟)輸流掌握資源、把持朝政,並無太大意義。而有效的公開透明至少可以讓人民有機會知道政治人物到底說了什麼、演了什麼,說不定還能發現其藏污納垢或五鬼搬運的勾當。

當然,「國會頻道」開播並不會讓政治就此透明,即使如立法院院長蘇嘉全所說的,國會頻道要「把立院所有窗戶打開,讓陽光進來」,但在現實上,立法院仍有許多陽光照不到的地方,仍有許多暗黑交易在黑暗之處持續進行。

不過,相較於地方議會,立法院還算相對進步。

4月7日,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等人依規定申請進桃園市議會旁聽,一進議場,便有攝影機拍攝民眾旁聽席,議場人員並表示未經同意,旁聽民眾不得在場錄音、錄影。也使得原本要透過錄音、錄影監督議會,實踐公民監督議會基本權力的桃園市民,最基本的公民權利遭到剝奪。

潘忠政等人對此表達不滿,並打算拿起標語,站在旁聽席靜默表達抗議。不料,標語尚未張開,三名駐衛警就前來制止,其中一位警察搶走標語,旋即往後奔跑,沒多久,潘忠政就被架出議場。

圖/取自潘忠政臉書

圖/取自潘忠政臉書

隔日,也就是立法院「國會頻道」開播的當日,潘忠政等再次前往桃園縣議會旁聽,卻被阻擋在外,不得其門而入。經議員協助向議長詢問原因,議長表示,”舉標語就是干擾議事不可以被准許,否則開了例以後會沒完沒了。”

潘忠政等人拿起標語靜默抗議是否就能干擾議事進行,或許桃園市議會有其獨道考量。但當日依「桃園市議會議場錄音錄影管理辦法」不讓市民錄音錄影的作法,卻顯得荒謬至極。

該辦法第五條載明「本會會議時,除本會議員及法令另有規定外,非經議長許可,任何人不得在議場內自行錄音、錄影。但登記有案之大眾傳播媒體人員經大會主席同意者不在此限。」換句話說,能否在議場內錄音錄影的權利是由議長決定,即使是登記有案的大眾媒體也得經由大會主席同意才能錄音、錄影。也就是說,按照這個辦法,議會是能「依法行政」,將其認為不友善的媒體或民眾依規定趕出議場。

這其實十分可笑,民眾及媒體能否監督議會,還必須先經由被監督者同意,這恐怕是民主政治極大的笑話。不過,這並不是桃園市議會獨有的規範,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新竹縣、台中市、嘉義縣、雲林縣、花蓮縣、澎湖縣、金門縣不分藍綠的地方議會都有相同的規定。

就當立法院看似要慢慢打開門窗,讓些許陽光可以灑入,但仍有部分地方議卻緊閉大門,甚至有權拒絕監督,看來台灣離民主政治、透明政治的距離仍然相當遙遠。

延伸閱讀
潘忠政:我就是這樣被架出桃園市議會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