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外籍漁工遭扣不合理膳宿費 移工盟要求勞動部有所作為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許多在台外籍漁工的薪資並非雇主直接給付,而是經手仲介,轉交過程遭扣不合理膳宿費,到漁工手上時只剩數千元。今(4/13)日上午,台灣移工聯盟前往勞動部抗議,提出漁工不應被扣膳宿費的訴求,且對於未直接給付漁工薪資的雇主,勞動部應落實《勞基法》第22條給予懲罰。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成員許惟棟指出,目前雇主依法可扣膳宿費,但法條並沒有明確規範食宿品質。導致很多漁工睡在甲板上或馬達旁,一天吃一餐、甚至只吃白稀飯。漁船往往一出海就是數月之久,難以進行勞動檢查,使得漁工的工時、加班費和勞動環境等各種權益無法確切落實。在如此苛刻的勞動條件之下,「漁工的處境已經惡劣到令人難以想像的地步。」

3-IMGA0006

現場團體高呼「海上奴工,血汗海鮮!」

去年8月24日,台灣移工聯盟就已為了相同的問題向勞動部陳情,沒想到半年過去了,外籍漁工處境仍未獲改善。

印尼漁工Caredi表示,每天的工作時間從半夜一點到隔天晚上十點,長達22個小時,第一個月的薪水只有2500元台幣。因超時工作,Caredi跟雇主說想休息,但雇主不同意。Caredi曾向仲介表達想換工作的意願但沒下文,兩個月後前往仲介公司詢問時,仲介還因此生氣,說沒有工作可換。

菲律賓漁工Rey說自己一直無法吃飽、睡好,雇主跟仲介扣的膳宿費太高,他也認為雇主應該要直接把薪水給工人,不要經由仲介,因為許多漁工並不了解仲介為何扣款。Rey希望台灣政府能聽到他們的訴求,好好處理這些問題。

勞動部去年開放越南漁工引進,「一進來以後問題就發生了」天主教會新竹教區神父阮文雄說,有越南漁工的雇主沒有提供棉被、枕頭,睡覺時只能蓋自己的衣物。越南漁工來台需付出仲介費3,500~4,000美元,在台灣月薪僅能領到13,000~14,000元台幣,而雇主沒有提供良好食宿環境,還向漁工扣取膳宿費。

2-IMGA0005

勞動部官員(左)出面接陳情書。

許惟棟指出,對於薪資未全額直接給付,勞政機關不但沒有調查是否有非法扣款,竟以勞工已收到「剩餘款項」為由,不予處分。另外,漁工遭扣高額膳宿費卻得到低品質食宿的問題,勞政機關也表示,膳宿費是雙方合意,不進行爭議處理,等於「默許資方提供不等價的實物給付。」許惟棟引用諺語「掃地掃壁邊,洗面洗耳邊」呼籲勞動部不要只做邊邊角角的表面功夫,應真正落實勞動檢查,調查非法扣款去向以及懲罰未直接給付薪資的雇主。

出面接受陳情書的勞動部官員表示,只要未全額直接給付薪資,雇主是一定要被裁罰的;雇主提供的膳宿和外勞付出的費用應合理對價。個案申訴部分收到相關資料後會請地方政府進行查處,若對查處結果有意見,之後再來討論。

更多報導:
「希望回鄉時,人好好的」 境外聘僱印尼漁工疑遭虐死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