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公督盟:38.5天花費342萬立委薪水 考察報告呢? 

編按:

【公督盟更正與致歉聲明】0430更新

經委員辦公室反應,部分會議分為兩次會、僅開放一次質詢登記,應記為兩次開會、一次可質詢。如立法院第9屆第1會期內政、財政、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第1次聯席會議(3/14、3/30),公督盟記錄為開會次數2、可質詢次數2。因公督盟統計皆依立法院之公開議事錄,議事錄上對於此事僅以「繼續詢答」記錄,未說明僅有一次登記詢答機會。

目前僅知【立法院第9屆第1會期內政、財政、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第1、2次聯席會議】【立法院第9屆第1會期經濟委員會第10次全體委員會議105年3月28日(星期一)、105年3月31日(星期四)】有兩次會、一次登記詢答的狀況,後續已去電了解各委員會有無相同狀況,並依情況調整統計公式及數據。

※新聞稿圖片修改後為附圖:公督盟期中大體檢-低質詢率立委

針對4/28記者會中,期中委員會質詢率的部分,財政委員根據最新議事錄作為考據截至4/7日,王榮璋委員口頭質詢部分,在3/31是公聽會(不在本表採計範圍),105年3月21日財政、內政、外交及國防、經濟、教育及文化、交通、司法及法制、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第1次聯席會議議事錄,並未刊載公開),綜上王委員質詢為3/7 、3/9、3/14、3/16、3/17、3/23日共計6次,應質詢部分為12次(原3/14與3/30兩次會,僅開放登記一次質詢,是故將其合併,王榮璋委員期中委員期中質詢率為50%。其餘蔡培慧委員、楊鎮浯委員、吳琪銘委員的質詢率也略有提升(如附圖)

對於本次出席及質詢率界定與疏漏問題,造成相關委員之困擾,公督盟深感抱歉!
並再次強調,期中資訊統計的公佈,是為了提醒委員表現,但並非本會期最終表現成績,立委評鑑成績需至本會期休會後,才會依照公開資料彙整統計出最後結果。

再次提醒:本表僅是本會期2月開議至今統計(依各委員會及聯席委員會目前已公布議事錄,內政04/21止、外交國防04/18止、經濟04/14止、財政04/07止、教育文化04/18止、交通04/07止、司法法制04/14止、社福衛環04/18止),此外質詢率、出席率僅是公督盟評鑑指標中的一部分,立委評鑑成績另外還包含公民評鑑(IVOD)、法律提案及預算刪減、委員會審查表現、陽光公益法案、特殊事蹟採計等,指標綜合採計後,最終才會評選出第一會期優秀及待觀察立委。

再次感謝委員與同仁的指正與包容!

—-

文 /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新國會 2/19 開議至今(4/27)兩個多月,表現究竟如何?社團法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 統計第九屆立委出席、質詢、法律提案等基礎數據檢視第九屆立委之表現。公督盟統計第九屆第一會 期立法院之考察次數(至 4/27),高達 41 次。以立法委員日薪計算高達 342 萬元的時間用於考察, 考察報告數卻為零。公督盟認為立法委員利用公費考察,應給予民眾交代,包括當天出席名單、考察 報告,皆應公開上網,讓人民知道納稅錢沒有白花。
質詢率創新高 質詢率掛零者僅一位
公督盟檢視立法委員的出席及質詢狀況,以立法院各委員會的議事錄為準,第九屆第一會期的期 中表現平均出席率有 96.4%,其中出席率最低者亦有 71%,整體出席表現良好。質詢率的比較,以同 期來說,第七屆第一會期的質詢率為 46%、第八屆第一會期的質詢率為 76%、第九屆第一會期的質詢 率(尚未結束)則為 79.29%,高於同期。甚至高於第八屆第一到八會期的質詢率,第九屆國會的努 力表現,由此可見。公督盟對於新國會的努力給予肯定!

unnamed-9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高茹萍理事長以日前經濟委員會審查台電預算時,管碧玲委員質詢指出台 電為慶祝七十週年砸下兩千多萬,最後經濟委員會通過刪除台電預算中的行銷費用兩千萬元為例,說 明立法委員質詢有所作用,應認真看待。

單以第九屆第一會期期中表現(2/19-4/26公開議事錄,各委員會依狀況不同有1-2周差異),質詢率低於50%者共有6位,依序排名為外交國防委員會的王金平(0%)、經濟委員會的蔡培慧(19%)、外交國防委員會的徐志榮(23%)、內政委員會的楊鎮浯(23%)、交通委員會的陳雪生(33%)、內政委員會的吳琪銘(38%)。最引人注目的是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出席率100%、質詢率卻掛零!卸下立法院長職務、不兼任立院黨團三長職務,應比照其他立委履行職務!人民的納稅錢得來不易,不應輕易放棄自己的責任!

unnamed-13針對立法院內傳聞卸任院長仍受禮遇,立委王金平不口頭質詢為默契。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表示 王金平當了 17 年的院長,前任院長劉松藩也跑路,至少這幾年來不可能有這樣默契存在。身為院長 對立法院議事及國家議題相當熟悉,現任立委以其能力條件應能做更多事。王院長在外交國防委員會, 外交國防委員會一向立委較少,若能借重他的經驗與資源,監督行政部門或給予建議,會對國家更好! 新北市愛鄉協會常務理事許主峯認為禮遇是一種尊崇,並不代表可以放棄立委的權利,不盡立法委員 應盡的義務。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建議,若認為王金平應受禮遇,為什麼不是會議中質詢時間無限制? 或是會議優先質詢?因為擁有十多年的經驗,我們相信他能做更多事情。而不是不來質詢。

往例立法院各委員會的議事錄皆於下次委員會會議中確認,當周公開。本次公督盟統計立法委員之出席及質詢資料依立法院議事錄,內政委員會至4月21日、外交國防委員會至4月18日、經濟委員會至4月14日、財政委員會至4月7日(4月13日秘密會議出席及質詢名單未完整公開、3月21日聯席會議議事錄尚未刊載)、教育文化委員會至4月18日、交通委員會至4月7日、司法法制委員會4月14日、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至4月18日之最新資料,統計資料含所屬委員會及聯席會之出席及口頭質詢。因第九屆第一會期尚未結束,統計資料來源為委員會議事錄,第九屆第一會期之評鑑結果將於九月底舉行之複審大會公開。

三讀通過法案較同期高 開議兩月多通過 11 案

開議至今,立法院的動向備受矚目,一連幾件大事搶攻媒體版面讓立法院的關注度居高不下。第 九屆至今三讀通過的法案以立委提案共 11 筆,而第八屆第一會期的法案通過數共 11 筆(不含臨時會 加開通過之 9 筆),若以第八屆第一會期至 6 月中來算,第九屆第一會期在四月底便通過 11 筆,表現 較同期佳。且第九屆第一會期黨團協商影像及會議記錄皆公開,尚無包裹表決之事,通過之法案也無 大爭議,表現值得肯定。

每屆第一會期提案量皆較同屆其他會期高,以第七屆第一會期 540 筆、第八屆第一會期 840 筆(惟 第八屆第二會期 841 案較第一會期高 1 案),皆因屆期不連續之因。上屆未審過之法案換屆皆歸零, 故本屆法案須重新提出。立法委員為對選民交代,在議題正熱的時間會對相同的主題提出法案,如台 南大地震,立委們提出 16 個修法版本因應可見一斑。

公督盟對於評鑑造成立法委員衝案的說法並不認同。立法委員提案為其職權,應本於對人民的負 責提出法律案,評鑑內亦有共同提案的計分機制,希望立法委員間能相互合作,共提法案之計分同單 獨首位主提案之計分。另外,立法院的法律案通過量證明了即使立法院的提案量增加,通過比例並未 降低,實不應將法律案增加視為洪水猛獸。
公督盟也呼籲立法委員應有內部自律機制!立委同儕的表現,立委最知道。立委若有亂提案現象, 立法院各黨團卻不直接對症下藥,透過內部機制協助立委增加專業提案能力或制止其亂提案行為,實非全民之福。

unnamed-11
召委排考察多達 38.5 天 花費 342 萬立委薪水!考察報告呢?

考察為立法委員職權之一,實地考察可得知實際運作狀況,能幫助立委在審查法案或預算時更貼 近事實。但立法委員利用公費考察,應給予民眾交代,包括當天出席名單、考察報告,皆應公開上網, 讓人民知道納稅錢沒有白花。第九屆國會至今(統計至 4/26 之公開議程)考察已排 41 次,以立法委 員日薪 6,350 元,各委員會 14 人計算,共 38.5 天的考察換算薪資約 342 萬多。其中交通委員會的召 委陳雪生在所排的 12 次議程中便排了 8 次考察、交通委員會的另一位召集委員葉宜津亦排了 3 次考 察,交通委員會的考察行程共計 11 次為所有委員會中最多的,近四周的可開會時間花在考察,是否 有成效?

公督盟呼籲召集委員排考察應有其必要性,如教育文化委員會召委陳學聖於 3 月 30 日排故宮南 院考察、3 月 31 日審國立故宮博物院主管故宮文物藝術發展基金附屬單位預算案,即可由議程安排 的連貫性看出重要性。但大多數的考察行程宛如天外飛來一筆,考察理由不明確,事後也無相關報告, 這樣看不見考察效果,如何讓人民信服其必要性呢?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呼籲立委們,現在還是期中, 在本會期還有補救機會,希望立委們補足相關資料、提出考察報告。新北市愛鄉協會常務理事許主峯 補充立法委員公布考察報告也是資源共享,能讓社會能一同督促行政機關。

前幾日有新聞指稱不具名立委言因舊內閣任期有限,請要卸任的官員來報告也沒意思,無案可審 故剩考察及公聽會,但公督盟統計各委員會待審法律案,交通委員會共 28 案、教育文化委員會共 33 案,外交國防委員會共 15 案,財政委員會共 51 案,經濟委員會有 40 案,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 會共 107 案,內政委員會共 187 案,司法法制委員會共 187 案,並不如新聞所說無案可審。

公督盟也呼籲立法院各委員會,考察並不可恥,請拿出考察報告、公布具體效益,說服人民立委 考察有其必要性,否則就請吐出考察薪資、自費考察。

*截至發稿前再次查證,僅有經濟委員會公開一份 3/17 考察報告(時間地點、出席名單、結論)。 可能因為資料搜尋的時間差,先前未納入統計,特此說明。

unnamed-12
公督盟倡議國會透明見成效如國會頻道、黨團協商透明化

公督盟長期倡議國會透明,於第九屆立委選前推動國會承諾書,內容包括公督盟「文明、陽光、 公益、透明、效能」為主軸,分別提出以下的改革方向:立委應於開會期間落實國會自律,貫徹國會 議事文明,並恪遵利益迴避原則,拒絕利用職權謀取不當利益,誠實申報海內外財產資料,定期對外 公開所擔任營利或非營利單位職務,在職期間積極推動各項公益法案,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照顧弱勢, 針對調查權及聽證權,積極推動入法,積極參與委員會議案審查、引進審議民主機制,落實委員會專 業化並強化國會正當性,積極推動黨團協商的透明化,黨團協商視同為整體審查的一部分,應全程錄 影,限期公開。積極促成國會頻道的設置與公費選舉制度,保障民眾的參政權!

第九屆立委簽署率達 64%,正副院長亦在簽署之列。其中國會頻道已於 4/8 試播、黨團協商透明化已 於本會期實行會議影片及紀錄上網公開,選前所承諾的開放國會逐見成效。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認為 本屆的國會透明程度是目前觀察改變最多的部份,包括國會議事於電視直播、黨團協商錄影,影片及 記錄完整公開上網,八委員會 16 位召集委員皆同意公督盟志工旁聽會議。另外,公督盟所倡議的委 員會旁聽、公民記者採訪權依立法院說法也將於下會期進行。公督盟將持續監督立法院表現,並定期 公布讓人民知道,不由立委玩四年。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