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拒絕補償與拆遷,不讓市府漠視大溝頂老街價值

圖 / 旗山太平商場-大溝頂老街

文 / 旗山太平商場自救會

旗山素以老街文化聞名,帶動地方、經濟與文化發展,成為全台特色觀光景點,每年光旗山中山老街與週邊,約吸引百萬人次到訪,已經成為高雄地區重要的觀光據點,而在老街城區尚未串連與搭配的規劃,高雄市政府就要進行老街街道的拆除,實質上已經面臨遠離民意、違背地方發展的本質。

4月30日,音樂會邀請到參與台東反美麗灣運動的歌手達卡鬧、長期關切土地正義美濃地方歌手黃瑋傑、雲鐵客主唱阿修,為旗山大溝頂老街相挺,拒絕拆遷。此外,地方音樂人台青蕉樂團、實踐大學學生與旗美高中流樂社學生,都希望一起響應活動,要大家一起重視旗山的文化,關切大溝頂老街。台青蕉樂團團長王繼維表示:「大溝頂老街影響了旗美地區的飲食文化,也影響50-80年代旗美九鄉鎮的時尚觀感,老街的保存,就是要這些老產業可以傳承、發展與創新,有不少實踐大學的同學,也希望向這些老師傅學習,並用地方的文化素材,成為他們設計的靈感,開創這些老產業的新面向」。

旗山太平商場-大溝頂老街,政府為了進行都市更新,在沒有民意基礎與顧及地方文化經濟發展的情況,居然要進行強拆,當中政府以治水為由,要老街老屋拆除,但拒絕公開任何跟治水相關資訊,並在沒有招開公聽會的狀況,要求民眾進行查估領取補助。

居民日前收到高雄市水利局日前發出4月30日搬遷清空與6月16日以前要進行拆遷公文。太平商場自救會呼籲,政府不要掐著人民的脖子,再要求溝通協商,先撤除強制拆遷。自救會會長鄭淵文表示:「大溝頂自救會與住戶,堅持不求償、不拆遷的立場,我們公開呼籲高市府,要召開旗山區育排水治水會議與旗山大溝頂老街文化論壇,討論旗山淹水問題與文化保存價值,而不是一昧的將淹水當成強拆民宅的理由,又拒絕公開溝通,破壞旗山的發展與人民的情感。」

對於大溝頂具備文化價值,目前旗美地區劉馨正議員,已經在市議會要求市府文化局要在一個月內,進行文化勘察與評估,目前地方文史團體尊懷文教基金會也已經將太平商場逕送文化局、文化部進行文化資產的審議。會長王中義表示:「旗山大溝頂,是旗山老街文化的重要資產,而老屋、老街與老產業,才能夠串起旗山的文化觀光與經濟發展,政府在地方發展與都市規劃中應該要妥善規劃,將這些文化資產納入,才能夠對於旗山有整體的助益,否則任何沒有民意與文化基礎的建設,都會變成地方的毒瘤。」

音樂會當天,將近有500位民眾一起來到旗山大溝頂老街,感受地方文化,並且以踩街的形式,用鍋碗瓢盆敲打,在老街帶動,邀請旗山逛老街的民眾,深刻的走訪旗山一條具文化與老產業的大溝頂老街。旗山太平商場-大溝頂自救會堅持不拆遷、不妥協、不求償、不退縮,要求高市府撤回拆除大溝頂之相關計畫決議。

詳見【旗山大溝頂老街–拆除事件懶人包】
13083276_1715226742053730_447852606340874692_n

13151863_1715226778720393_9213331037721450_n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