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送給同志父母的三份母親節禮物

文 / 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櫃父母同心協會

不一樣的母親,一樣的母親節 送給同志父母的三份母親節禮物

對於許多同志而言,家庭是最難過的一關。同志諮詢熱線自2003年成立家庭小組,致力提供同志父母及其子女各式服務資源以及支持。至今我們陪伴了超過百位同志父母,一起渡過那些充滿疑問、擔心和複雜情緒的歷程。現在更有很多父母從受助者成為助人者,開始接起諮詢電話,陪伴其他同志父母。同志父母代表林媽媽說:「我們都愛我們的孩子 但當你因為他是同志而痛苦、憂傷時 讓我們陪你一起度過!」

同志父母的擔憂

在我們的工作經驗當中,發現父母最常有的是以下五大疑問:「我的孩子能不能變回(異性戀)來?」、「我的孩子會不會有愛滋?」、「未來(老了)怎麼辦?」、「是不是我做錯了什麼?」以及「我該如何跟爸媽(公婆)交代?親戚會怎麼看我?」。本會教育推廣部許欣瑞主任表示很多父母都在找尋「解答」,但事實上很多時候很難有標準的答案,最終都要回到每個家庭本身,怎麼去互相理解彼此的不同,每個家庭的歷程也大相逕庭,很多時候需要花許多時間才能再次靠近。而我們所在努力的,就是讓每個父母能在這段歷程不孤單、知道有一個地方能夠找到幫忙。如同另一位同志父母代表Judy媽所說:「勇敢來電,找尋幸福,你會發現,你不孤單。」因此母親節前夕,我們希望能將資源送給更多需要的同志父母。

讓「母親節小福袋」友孝天下的同志父母

發現自己不孤單、心情被瞭解與正確的知識,是幫助同志父母的三大助力。因此,同志諮詢熱線與櫃父母同心協會,一起準備了50份免費的「母親節小福袋」,希望送給台灣的同志父母,裡面有三份小禮:

  1. 《櫃後人生》:蒐集了12位同志父母的心情故事與心路歷程,他們走過的您也可能正在經歷,讓他們的經驗幫助您走出現在的困難,看見美好的未來。(若欲購買,可另洽本會辦公室。
  2. 同志父母服務折頁:如果您需要有人可以跟您聊同志與子女的議題,同志諮詢熱線與櫃父母同心協會提供了多管道的多元服務,從座談會、聚會、櫃父母專線到個別會談,所有資源、資訊都在小小折頁上,方便取用。
  3. 同志父母支持小徽章:如果您願意支持同志孩子,但卻說不出口,又怕嚇跑孩子。建議您可以別上熱線為父母特別設計的友善徽章,默默地向孩子表達支持立場,讓彼此心意可以無聲交流。

▲「母親節小福袋」:即日起免費提供50份,與索取者可周一至周五14:00-22:00來電02-2392-1969或是[email protected]告知郵寄地址和收件者。

▲同志父母相關服務資源
1.同志父母專線(由同志父母接聽):02-2392-1970,每周四14:00-17:00。

2.同志父母親人座談:每兩個月舉辦一次,詳細日期請見本會官網(www.hotline.org.tw

3.櫃父母下午茶:聚會時間地點,參與座談會後告知。

4.同志父母個別會談:需事前預約,預約專線02-2392-1844。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