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連署】東海岸告急!一人一信協尋觀光局

文 / 地球公民基金會

東海岸最大開發案「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將於05/06本週五,第九次闖關!無視海岸管理法與原民傳統領域,開發面積高達26公頃(為美麗灣度假村的4.3倍)、欲興建550間房(為美麗灣度假村的6.8倍),104年7月送環評大會時,因尚未釐清海岸管理法,及原住民傳統領域之爭議,不予審查。目前爭議尚未全部釐清,但本週五,棕櫚案又送入了環評大會,企圖在本次環保署長卸任前闖關!請協助【一人一信協尋觀光局】,及轉發本文並於審查當天現場聲援

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觀光局國旅組」應出席面對開發審查

去年的7/29環保署曾明確指示,依環評法,本案需請該渡假村真正的主管機關—交通部觀光局出面協調。然而,觀光局的業務單位(國民旅遊組),辦公位置遠在台中,上回(7/29)的會議根本就沒出席,遑論協調棕櫚案的糾紛,幾乎保持沈默!目前環保署、原民會、內政部營建署,都已開始承受各方壓力,真正的主管機關–觀光局,卻百般推託拒絕出席。

觀光局踹共1

2

請您替不能發言的東海岸,寄出兩封信。(歡迎修改下列範例,或直接使用。)
——第一封:給觀光局總局——
觀光局局長信箱 http://bit.ly/26PVfeF

致謝局長謂君

標題:【請觀光局負起責任!不要成為東海岸殺手】
內文:

謝局長您好

由觀光局擔任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的「台東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本週五(5/6)將進行最後的環評大會審查程序。本案佔地26公頃,不但位於海岸保護區預定地(將於明年2月公告),更緊鄰著阿美族部落,多年來台東原住民族疲於奔命、舟車勞頓北上抗議,無數個喜愛東海岸的台灣人民,也都站出來強烈反對

但是,觀光局卻龜縮遲遲未出面處理,讓其他單位去頭痛,這樣非常不妥。該案在觀光局在台中的「國民旅遊組」業務,上回環評審查(2015/7/29)國旅組已拒絕出席,根據我們的電話詢問,國旅組本週五(5/6)也不打算出席!

您曾在受訪時提及『「部落觀光要的不是大巴一車車的觀光客,而是能夠深度體驗部落之美自由行旅客。」謝謂君提醒對部落觀光有興趣的遊客和操作業者:部落觀光的承載量有限,要走進原鄉探訪,最好採取預約制,一方面讓旅客能夠享有最好的服務,另一方面也不致打擾到部落裡原有的生活。』(見 
goo.gl/0lHBZs )因此您一定能理解,東海岸總共佔地140公頃的老舊大型渡假村過度開發,是對部落多麼大的干擾。

棕櫚濱海及其他東海岸的觀光開發案,同時位於保護區中和阿美族傳統領域,在海岸管理法和原住民基本法兩方面都產生鑽漏洞的糾紛,早已不合時宜。去年10月觀光局曾承諾年底將修法,讓東海岸陳年老案有落日條款(見報導 http://bit.ly/1SLIL1P)但是,新聞中提及的「觀光遊樂業管理規則」,2015年底仍然沒有進行修法!

我們強烈呼籲本案觀光局應派代表出席5/6環評大會,重新檢討現在東海岸系列開發「合法、不合理」的尷尬局面,不要再為業者護航,我們支持觀光局硬起來,守護東海岸的環境與文化,這才是維護永續觀光資源!

關心東海岸的台灣人敬上

——打電話:觀光局國民旅遊組——

組長:陳貴華(沒有email)
電話:(04)2331-2688 ext.201

參考發言:您好,我是關心東海岸的一般民眾,本週五5/6有一個台東「棕櫚濱海渡假村」的環評審查,台東人會北上抗議。聽說您們不出席當天會議,但觀光局是主管機關,這樣沒有單位能扛起責任面對糾紛,實在不太妥。希望您可以出席會議。

——第二封:給環保署——
環保署長魏國彥信箱 [email protected]

標題:【請觀光局負責!支持環保署將本案退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
內文:

魏署長您好!環保署在去年(104/7/29),暫緩了花東沿海保護區中「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的環評大會程序,我們很肯定這樣謹慎的做法。本週五(5/6)本案又送入大會,然而本案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交通部觀光局,並未依7/29的環評大會裁示,處理環評外部的爭議問題。

由於本案涉及原基法、海岸法和海岸保護區的複雜爭議,我們正持續向觀光局、原民會、營建署等相關單位陳情,但唯獨觀光局並未積極回應,甚至連環評大會都不願出席。由於環評審議是目前台灣政府中,資訊公開做得最完善的平台,全民正密切關注著棕櫚爭議案的環評審查,倘若5/6環評大會讓它就此通過,將會讓環保署背上黑鍋,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觀光局置身事外。由於環評之外,本案已無公民可參與審查的程序,觀光局將再也不用承擔壓力。

2008年,蘇花高速公路的環境差異分析,也在小組通過但正因為爭議過大,在環評大會時決議退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重新確認開發需求,才終於由交通部重新研議了折衷的「蘇花改」方案。棕櫚濱海渡假村也和蘇花高一樣,因為拖了將近二十年還沒開發,時空變異造成社會的撕裂。

請署長三思,本案是否也能比照辦理,退回本案讓交通部觀光局重新研議,以免本案面臨環評通過,卻位在保護區和原住民傳統領域而無法開發的窘境,浪費社會資源。

關心東海岸的台灣人敬上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