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

市地都更19層樓 衝擊芝山岩天際線

文/公庫記者黃怡菁

市定古蹟芝山岩,百年古剎惠濟宮廣場前,北市府財政局參與的都更建案,樓層高達19樓,遭當地居民質疑破壞天際線。中研院學者與芝山岩好土聯盟,周三(5/4)赴北市府,抗議政府左手說要保護芝山岩,委託計畫研擬景觀管制,右手卻縱容開發案破壞芝山岩的環境景觀。

該建案計畫在至誠路二段305巷,更新18棟低矮老房,但距離芝山公園僅約32公尺,「19層樓高的建物,如果從惠濟宮往外一看,那是個非常敏感的地方。」中研院近代史副研究員、當地住戶陳儀深,強調芝山岩是台北市的寶石,新石器時代、原住民史乃至清代、日治時期到戰後國民黨遷台,「導覽上山就能發現不同的路徑就是不同的歷史,」陳儀深說,芝山岩儼然是一塊台灣史縮影。

北市府16年前就委任專家學者,規劃芝山岩景觀管制草案,2013年進一步研擬最鄰近芝山岩的第一影響區,建物限高24公尺,約八層樓高,但遲遲未能落實、法制化。如今,附近高樓建案一樁接著一樁,鄰近芝山公園的該都更案就高達19層樓,一旦建蓋下去,估計高度將超出惠濟宮廣場40公尺,勢必破壞天際線與視覺景觀,未來恐怕與芝山公園生態廊道格格不入。

 

擷取

北市府財政局參與的都更建案樓高19層樓,超出惠濟宮廣場40公尺,遭當地居民質疑破壞天際線。圖片提供/芝山岩好土聯盟

 

2

19層樓都更建案僅鄰芝山公園約32公尺。圖片摘自/都發局網站

 

市議員汪志冰表示,102年亦召開過公聽會,提出「芝山岩遺址周邊地區建築申請案須經『台北市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後,使得申請建照」並且公告,因應芝山岩景觀管制草案空窗期,然而,從前任市長郝龍斌時期到柯文哲市府,依舊看不到具體作為,「一個政府的怠惰可以到這種程度嗎?」

「請問你都發局不知道該區建案要限高嗎?」岩山里里長王芝安更炮火全開,認為此都更案矛盾可笑的是,芝山公園面積一公頃以上,屬北市重要據點,加上都更建案距離芝山公園僅約32公尺,送審計畫書自認符合都更環境評估指標六「更新單元周邊距離捷運系統車站、本府公告之本市重大建設或國際觀光據點兩百公尺以內」的規定,通過都更門檻,但該都更建案也正因為鄰近芝山公園才破壞天際線,引發民間團體要求財政局退回都更。

北市都市發展局副總工程司邵琇珮回應,該都更建案計畫已被都市設計幹事會要求修正,至於「芝山岩景觀管制計畫」預計五月底送審。

 

IMG_7220

芝山岩好土聯盟反對建商、政府藉都更之名,霸佔芝山公園景觀權,要求落實景觀保護制度,撤回財政局都更案。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