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連署】支持貴美柑仔店原地保留,捍衛底層居住生存權!

文 /貴美雜貨店、人民民主陣線等

貴美柑仔店,在基隆港邊超過一甲子,她不只是三代女人撐持的家,也是無數港邊勞動者的休憩小站;過去,她們跟交通部港務局租地維生,如今,港務局卻因為一個已經被撤銷的道路拓寬計畫,堅持要貴美雜貨店「拆屋還地」!面臨5/17強拆大限來臨,貴美雜貨店的小姐姐說,我們別無活路,只能抗爭捍衛居住生存權到底!

而這不只是貴美一家的生存問題,更是國有土地的「活化」到底是什麼原則?港務局在基隆擁有非常多的土地,就在貴美柑仔店附近,港務局之前賣地給建商開發,如今卻要剝奪貴美一家的居住生存權?這讓人懷疑,難道交通部堅持把土地要回去,是幫建商開路?

● 基隆港邊超過一甲子的貴美雜貨店,三代女人的家及港邊勞動休憩站
貴美柑仔店,就在基隆西岸16號碼頭對面,是和平社區唯一僅存超過60多年柑仔店,柑仔店的主人—貴美,從年輕到病倒,一生都奉獻給港區柑仔店,養活一家溫飽,也照顧了港區勞動者的需求,貴美的婆婆在日據時代就在此生活,當時沒門牌號碼,因此當時便把這間房子地址稱為「基隆市中山區和平里15號碼頭公車售票亭內」,民國64年才由貴美的先生向戶政事務所申請編定門牌。

民國86年,政府把地讓港務局接管後,他們才開始跟港務局租地繳租金,93年貴美奶奶中風病倒,兒子回來照顧母親並接手經營柑仔店,這期間也都正常繳租,不幸地,兒子於96年生病過世,二女兒(我們稱她為小姐姐)帶著她的3 個女兒回家照顧母親,從此,小姐姐及幼女,就與老奶奶在柑仔店相互守護,加上大姐每天回來一起顧店,顧店,也顧老奶奶。

●港務局堅持拆屋還地,竟然是為了…一個已經撤銷的道路拓寬計畫!
95年下半年,他們就沒再收到港務局的繳租通知書,當時傳聞港務局要把地撥給國有財產局管理,因此大家都在等通知,直到99年大家說要到港務局補繳租才可辦理移轉到國有財產局,小姐姐說,當時他也請里長幫忙一起到港務局要辦補繳手續,港務局人員說要計算補繳金額,請她們回去等通知,但卻一等好幾個月,小姐姐再去問,港務局人員卻告訴他:「這間房子未繳租金已被列管」,小姐姐再問,為何其他住戶都可補繳?港務局人員竟然告訴她:「這塊地已變更為機關用地,不能承租」

柑仔店大姐姐及小姐姐說,當初租用時一直都是住宅用地,何時變更為機關用地並無人告知,之後港務局(後轉為港務公司)便向他們提起「拆屋還地」訴訟,因姊妹無任何法律資源,法院最後判他們敗訴,去年,他們收到法院要他們拆屋還地的強制執行命令,姊妹覺得委屈,憤怒卻束手無策。

據了解, 那塊地原來是因為道路要拓寬因此要收回,但目前所知,#計畫有變更道路已不會拓寬到那裏,姊妹們只希望,既然目前政府不會用到那塊地,港務公司可以讓她們辦理續租手續,她們也會繳清之前租金(她們認為之前幾年沒繳非他們的錯,而是港務局人員的行政疏失),她們的願望很卑微,只希望讓她們有個遮風避雨,又可簡單維生的生存空間罷了!

●寧賣地給建商開發,不給底層人民居住生存!
據了解,就在貴美柑仔店附近,港務公司將高遠新村第一排一塊約200 坪的土地賣給僑盈建商開發,卻要剝奪貴美一家的居住生存權,在建港130年之際隔
外諷刺!

日前我們請立委邀集交通部航港局及港務分公司召開協調會,希望討論保留方案,航港局及港務分公司卻態度強硬傲慢,明確表示5月17日勢在必拆,今日,基隆市政府正在討論西岸如何再生,「再生」及「發展」最重要的元素應該是人民的基本生存,希望市府能在市港合作的政策平台中,要求航港局及港務分公司撤回拆屋還地的主張,讓貴美老奶奶及其家人能保有他們的老家,讓附近港區勞動者能有個休憩、補充體力的補給站,也讓西岸是在底層人民的生存發展上再生,才是基隆市民之福!

懇請大家一起連署支持貴美柑仔店原地保留,捍衛底層居住生存權!

連署網址:http://goo.gl/AKfoh7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