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搶救彰化農業倉庫 補正「逕列暫定古蹟」法定程序

文 / 搶救百年彰化農業倉庫聯盟

昨日大雨。彰化縣政府在5月9日新聞發布【彰化縣文化局說明 搶救彰化農業倉庫】。經過近一個月的努力,我們樂見彰化縣政府、彰化縣文化局終於也加入搶救彰化農業倉庫的行列,和民眾們站在一起。

因此我們也在此提出明確訴求來搶救保存我們的倉庫:
一、【立即補正法定公文公告,完成「逕列暫定古蹟」程序】
二、【立即完成施作緊急保護鋼棚架,讓彰化農倉不再受損】
三、【召開討論彰化農業倉庫保存與活化方式的公開聽證會】

立即補正法定公文公告,完成「逕列暫定古蹟」程序
目前彰化縣政府及彰化縣文化局的「函文通知」只是做為單方面的「告知與知悉」,貼在古蹟上已經斑駁發白的A4紙張也完全沒有「法定公告」的實質作用。
彰化縣政府及彰化縣文化局應立即補正「逕列暫定古蹟」的法定程序,避免彰化農倉再遭受不可預料的意外毀損。

溫馨提示,請參考:
阿根納造船廠遺構公文
全區列為暫定古蹟,『張貼公告』

立即完成施作緊急保護鋼棚架,讓彰化農倉不再受損
彰化縣文化局在將近一個月後才做的緊急加固只是「緊急加布」,不論帆布或鐵皮圍籬,在文化資產的保護與修復程序中都是不合規定的缺失。用帆布蓋起來、用鐵皮圍起來,不被人民看到,這只是掩飾拖延、浪費公帑的消極作為。

彰化縣政府及彰化縣文化局應立即完成鋼棚架的施作,將彰化農倉保護起來,除了避免其繼續遭受毀損,還可做為後續保存工作的配套設施。

彰化縣政府及彰化縣文化局別忘了,之前南瑤宮的保存修復就是先施作保護鋼棚架。
溫馨提示,請參考:
台南市西市場保護鋼棚架
台南廳長官邸緊急保護棚架竣工
台中刑務所演武場受損修復前鋼棚架保護

召開討論彰化農業倉庫保存與活化方式的公開聽證會
彰化農業倉庫因政府失職遭違法強拆,現在已經列為「暫定古蹟」,暫定古蹟視為古蹟,就是公共財。彰化農倉將來的保存修復、活化使用方式,不是彰化縣政府、彰化縣文化局、彰化市農會可以決定,也不是某個民間團體或文史工作者可以決定,必須以公開透明、公民參與的方式,由人民討論決定其後續的保存與活化方式。

因此我們反對,彰化縣政府及彰化縣文化局不經過公開聽證會,尚未對彰化農倉將來保存方式取得共識,就擅自進行任何的委外評估作業!
我們更反對,召開限制參與人數、限制3分鐘發言,無法讓人民充分討論的「公開說明會」!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