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醫療

【新聞稿】基護工會:護病比公聽會玩假的

圖、文 / 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

護理人員一直殷切期盼護病比可以解決問題,卻不知喊護病比是為了推動「健保給付連動計畫」,這是一場早已定局、與資方合謀的護病比立法,而全民與勞方永遠是輸家!

基護工會在現場表示因為「護病比與健保護理費給付連動」一旦執行,當醫院該月急性一般病床符合護病比標準時,該醫院該月申請之急性一般病房住院護理費得以加成9-11%。但這些錢會直接進醫院口袋,護病比的資料又可造假,加上醫院雇主擅用四大管理手段:畸形班表、彈性人力、跨科調動、及超時加班不給加班費,可以創造漂亮的護病比,而平時就規避勞基法,評鑑又造假,政府卻輕輕罰過的問題,都還未能有更嚴謹的獎懲機制,因此無配套措施的護病比一旦立法,不但無助於改善護理勞動條件,更是合法包庇雇主,雪上加霜!

現場醫院協會(醫院管理者組織)一聽,怒火攻心聲調上揚大聲地回應基護工會:
1. 台灣GPD只有6.8耶,我也知道美國快20%,今天台灣只有6.8%,人家要怎麼看重你?我也承認我們虧待護理人員,我是(專門)做國際醫療的比較,我怎麼會不知道台灣護理人員薪水跟別國的差距呢?這是全民自己造成的,這是台灣大家共同的(共業),那我們只能盡力來救啊,我們不是不救啊,我們也知道這些問題啊,比香港好了,人家(國民所得)是我們的兩倍啊。你們在講這些不要只是講爽的,我們今天在講「護病比與(健保)支付連動」這是最好的解決方案,這是我們很善意的回應了。
2. 你們說醫院評鑑造假,這些假資料還不是你們護理部自己做出來呈報上去的,你們這樣講不是自打嘴巴嗎?
3. 護佐是全世界的趨勢,護佐也是幫你分擔一些你不需要的工作,那是好心,怎麼會是搶你的工作?
4. 有人說資料造假要苛以刑責,未免也太嚴重了吧!
5. 勞檢都有做很多醫院也都被罰啦,法令規定已經這麼嚴格,怎麼會沒有獎懲?你自己講話要摸摸自己的良心。
6. 什麼資料都要公布,我跟你講這樣不只護病比要公布,醫院有這麼多資料要怎麼公布?病人要怎麼看得懂?為何不用排名就好?大家知道評鑑有多少資料,你們要有管理的頭腦啊!

醫院協會氣急敗壞地如此回應,在場的勞團代表聽了無不倒抽一口氣,多麼荒謬!醫院協會力推「護病比與(健保)支付連動」之說,更暴露資方明知虧待護理人員,還想要以健保費賺取免費人力的嘴臉。

財團治國?產官學裡應外合的的一齣戲?

繼5/6第一波「護病比立法公聽會」之後,第二波公聽會主持者為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出席的班底除了衛福部、勞動部、全聯會(護理高層管理者)等護理團體、及各方勞團代表之外,還包括第一場沒出席的醫院協會(醫院管理者)。會場上儘管基護工會及多位勞方代表已表示無配套措施的法,根本圖利財團,官方與學者仍像是沒聽到一樣,一致認同(健保)支付連動的護病比是一項呼應勞動惡化現況的解方。

此次的護病比立法是玩假的,不會真的改善勞動環境,更糟的是還要全民付費,用「護病比」解決人力不足,不如用「新人有完整訓練期」這才留的住人,才是根本之道。〝沒有新人來,哪來補人力〞。人力不足才是護理環境惡化的核心問題,補足人力的前提就是讓新人活下去,就在明天512 早上十點衛福部(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大門口,邀請你一起來為惡劣的護理勞動環境請命!我們不見不散。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