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烏頭翁社監督議會 邀花蓮議會尋找對話空間

文 / 烏頭翁社

此次花蓮縣議會事件,從5/4總質詢第一天,議長中午有找社員談過,雙方達成的協議是可以錄製片段,但下午法制室主任就以「違反著作權」為由,強制停止我們繼續直播。

兩天後,在我們社員直播時,因議會主席認為影響議會秩序,該社員被架離旁聽席。這件事情讓各界高度關注,而其中,國立東華大學以支持民主並站在人民立場,希望議會能盡速以和平、理性之態度處理,我們給予高度肯定。烏頭翁社的一貫立場就是對花東在地議題的關心,此次局面本身也是我們不樂見的結果,但針對議會不透明、不公開,我們認為有修改旁聽規則和錄音錄影規則之必要,讓人民能實踐監督權利。在5/09記者會上烏頭翁社也秉持這樣的立場,對於賴進坤議長、王燕美議員承諾會盡快提案修法,我們表示認同。可是在承諾之後,卻出現許多人在旁聽席以非友善的方式對待本社社員,其背後我們不做過多猜測。

5/11烏頭翁社社員們發起「自拍直播猜猜樂」以和平、理性的方式,進行監督議會總質詢情況,不料議會卻在前一天達成協議,以「沒有議員進行質詢」為由提早讓議會休會,不禁令人愕然。

烏頭翁社針對此次議會事件,我們邀請議員和議長在5/16中午於花蓮縣議會,以「公開」、「公正」的方式進行討論,烏頭翁社的立場一貫,我們秉信尋找對話空間的可能,誠摯邀請花蓮縣公民以及關心此事件的大家到場與我們一起發聲,並於5/17到場監督議會審理法條情況。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