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

憂「塭仔圳計畫」分期分區開發 反迫遷連線:應重做都市計畫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恐迫遷數萬在地居民及產業,新北市新莊「塭仔圳市地重劃計畫」,雖然內政部在4月14日的審議會議結論,建議新北市政府應考量在地居民反彈聲浪,卻也為新北市府「開後門」,提到除了調整計畫外,也可採「分期分區」方式開發。再者,新北市府強調先通過重劃案,再用「個案變更」方式排除反對者,讓「塭仔圳反迫遷連線」居民人心惶惶。

今天(5/17)居民及在地產業代表前往新北市政府前抗議,並演出行動劇,要求市長朱立倫勿當「縮頭烏龜」,盡早面對在地居民對本計畫的質疑。新北市府城鄉局主秘林炳勳出面僅回應「還在規劃」,面對聲援者詢問工廠安置、排除合法房屋等、反炒地皮等問題後,隨即掉頭就走,引發居民推擠衝突。「塭仔圳反迫遷連線」認為新北市府此舉毫無誠意,顯見有持續抗爭之必要。

160517-7

塭仔圳反迫遷連線演出行動劇,諷刺市長朱立倫選總統探出頭,遇到塭仔圳爭議就縮頭。

先拆沒爭議的 頭過身就過?

反迫遷連線成員吳俊奇表示,內政部把新北市強推的重劃計畫退回,但內政部會議紀錄中並不管新北市要怎麼解決爭議,卻白紙黑字同意新北市可以「分期分區」處理,等於是讓新北市府先拆沒有爭議的、有爭議的先擺著?

反迫遷連線成員賈伯楷認為,塭仔圳居民的危機從來沒有真正的解除。新北市府面對反迫遷的聲音,強調要以「個案變更」處理,讓整個計畫執行後再變更反對者用地。然而賈伯楷說,新北市既然知道本案仍有許多爭議,就不能「先通過再補考」,應該要檢討爭議,根據民間反彈的聲音,重新把市地重劃計畫修正,否則「個案變更」讓整個都市計劃變成破碎又亂七八糟的「補丁式都市計畫」,不符整體規劃的精神。

吳俊奇舉例,由於塭仔圳計劃中的合法房屋美華新村與三泰路居民所在地,涉及都市計畫主要計畫中的30米道路修改,也就是將拆了這兩處來蓋30米道路。若讓新北市府在不修改計畫又分期分區開發的狀況下,號稱保留合法住屋,難道30米道路將會配合保留而大轉彎嗎?而塭仔圳計畫面積428公頃內,產業聚落就有6000多家工廠,哪處沒有爭議?為何不作整體的修正?
160517-5
趕人蓋新城 新屋誰買得起?

目前新北市府將在此計畫下將塭仔圳劃為大片住宅大樓,賈伯楷提到,新莊副都心空屋率近75%,頭前重劃區高達50%,房子根本沒住滿,不該強行推動本案。「我們不是反對開發,而是根本反對目前規劃方式。若是配合機場捷運通車的炒房需求,再創造一個空城改變這裡環境,這是所有人都不能接受的。政府應思考讓在地產業落地生根,住戶安居樂業。」

美華新村代表鄺瑤珍表示,擁有合法房屋的居民,被迫參與市地重劃,卻沒有人民參與的空間。拆遷後恐因達不到最小開發面積而被迫請領補償金遷出,更沒有安置,造成人民用一輩子的血汗換來的家園都沒了。「房子給了政府後,我們就流離失所。新蓋的高級大樓給誰住?」

160517-1

面對塭仔圳居民的質疑,新北市府城鄉局主秘林炳勳出面僅回應「還在規劃」,轉身離去。

中小產業想拼經濟 政府不管

「請建立在地需要的塭仔圳,不是你們官員想要的塭仔圳。」在地產業工商代表秀萍,帶著許多廠商的心聲表示,塭仔圳計畫內已經形成有生命力的產業聚落:包裝、批發、生產內、外銷、中古汽車、家具代售等業,95%都是承租戶。由於政府不重視「鐵皮屋工廠」,更不可能規劃產業園區,留住中小產業及員工。「工廠像難民一樣移動,將造成在地2萬人即將失業。新北市府說要安排很遠的地方安置廠商,員工會跟著我們嗎?」她更批評,台北地區一直打造千萬住宅區,中小產業如何是好?政府根本沒有拼經濟的藍圖,不將小工廠看在眼裡。

吳俊奇說,過去在地的工廠自然生成聚落,靠自己打拼,政府缺席;現在產業生成,政府沒辦法輔導,保留聚落,而是用市地重劃剷除。新北市府曾提出安置區,如三峽麥仔園都市計畫,現在也面臨居民抗爭;五股垃圾山區域預計2022年才完成,塭仔圳計畫卻是預計今年底就要拆,完全不切實際。

新北市府城鄉局主秘林炳勳回應,本計畫是否將「分期分區」開發,目前仍在規劃。合法房屋則會依照內政部指示,研擬相關方案來處理,想辦法排除。違章工廠部分,市府經發局將尋77萬坪私有工業區土地及2萬坪公有土地(共約261公頃)進行媒合,協助輔導廠商合法設立工廠。吳俊奇追問,為何新北市府無法說明要退回重審還是「頭過身就過」的硬幹?是否承諾工廠要有無縫接軌的安置、保障居民居住權以及都市計畫內容不該蓋房炒地皮?林炳勳即不願回應,轉身離開。居民團團包圍住他,哭喊著要新北市府給一個交代。在警察維持秩序下,讓林炳勳逕自回到市府大樓內。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