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婦援會: 申請「慰安婦」歷史檔案列為世界記憶名錄

文 / 婦女救援基金會

由婦女救援基金會與韓國、中國、日本等8個國家的14個公民團體所共同組成的「慰安婦」歷史檔案列入「世界記憶名錄」( Memory of the World Register)計畫,5月31日正式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 UNESCO ) 提出申請,此籌備計畫委員會主席韓國團體代表6月1日上午於首爾舉行記者會,對外公布這個訊息。14個來自各國的公民團體,希望透過此計畫保存「慰安婦」人權遭受侵害的歷史、倖存者的生命經驗及過去25年的人權運動參與歷程,讓女性人權受到更多的重視與完善的保障。

世界記憶遺產名錄計畫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92年倡議發起的一項文獻保護計畫,主要的目的是透過國際合作與先進技術搶救世界中正逐漸毀損、消失的文獻紀錄,以避免記憶遭受集體性遺忘與蓄意地破壞,使人類的記憶更加完整。世界記憶名錄兩年審核一次,各個國家每兩年可申報兩項主題之古籍文獻。韓國提出以二戰期間日軍「慰安婦」史料的相關檔案文獻申請世界記憶遺產名錄的構想,邀請台灣及其他受害國家的民間支援團體共同加入此一計畫,去年5月成立委員會,並將此申請世界記憶遺產名錄的計畫案定名為「慰安婦之聲」(Voices of the“Comfort Women”)。在各參與國家的公民團體努力策畫下,今年5月中於首爾舉行的會議上,所有團體代表共同簽名連署,申請文件,由韓國梨花女子大學,同時也是此次計畫籌備委員會的秘書長申惠秀教授 ( Heisoo Shin ) 代表向聯合國提出申請。

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表示,日軍「慰安婦」性奴隸制度是20世紀對女性人權最悲劇性的傷害之一。一直以來,「慰安婦」倖存者與女性人權運動團體不斷為爭取受害者的人權而努力,由於日軍在撤退之時銷毀許多公文資料,再加上受害女性或葬身海外,或因貞操觀而自我噤聲,以致「慰安婦」議題鮮為人知,而相關史料也未受到妥善保存,直到1990年代在女權意識發展的脈絡下,各國受害者才相繼出面指控日軍及日本政府戰時對女性的暴行,這段歷史才被看見。因此,康淑華執行長指出,這次將申請世界記憶遺產名錄的計畫稱為「慰安婦之聲」,有其特別的意義,希望能讓「慰安婦」受害者過去25年勇於為自己發聲及爭取人權的的聲音能夠被全世界聽見,也藉此讓全世界對於女性在戰爭中遭受性暴力的傷害有更多的反思,為女性建構更加安全的生活環境。

「慰安婦之聲」世界記憶遺產名錄申請案要求各受害國在兼顧資料真實性、世界重要性、珍貴性及整合性等原則下,篩選繳交保存史料目錄,意圖使人類世界對此一歷史事件有全面及確實之認識,此次總共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2744件與「慰安婦」問題相關的資料申請登錄,包括慰安婦制度、倖存者經歷、求償運動等相關史料。台灣的部分,婦女救援基金會在所收集的有關「慰安婦」的5042件影音及書籍資料及730件相關文物中,挑選出具代表性的271件檔案及文物,作為申請登記之用。史料部分,包括台灣文獻館所珍藏的日治時期跨國企業設置慰安所的文件、臺灣大學圖書館收藏的日治時期報紙中提及有關慰安所設立及緩建等資料;受害者文件部分,有「慰安婦」當年自海外返國之渡航證、照片及證言,以及「慰安婦」倖存者在婦援會舉辦的身心工作坊中所完成的藝術創作以及與日本政府交涉過程的文件;「慰安婦」人權運動部分,則包含東京法院的訴訟紀錄及社會各界對於「慰安婦」事件的支持與聲援的資料。

事實上,中國政府在去年就曾經向聯合國申請將「慰安婦」相關資料登錄為世界記憶遺產名錄,但並沒有通過。此次的「慰安婦之聲」世界記憶遺產名錄申請案,總共有韓國為首的8個國家的14個公民團體共同投入,6月1日的記者會上,韓國的申惠秀教授指出,這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資料最完整的一次世界記憶遺產名錄申請計畫,至於是否順利通過,最快將會在明年10月揭曉。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