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文化大學性別社:廢除女宿宵禁 落實性別平等

文 / 【文化大學】性別研究社

昨日在輔仁大學的校務會議上,該校已通過女宿宵禁等四大訴求,在各方支持與共識下,完成這項對於性別歧視不公的規定平反,以及涉及其餘有關之議題初步進展。

相較於本校,昨日,文化一週[1269期]的報導中,本校教官室劉富宣主任回應:
校方其實對門禁保持開放的態度,但解禁並非學校單方能夠決定,需考量家長等各方意見,因此暫不跟進解禁,雖然會有扣分制度,但之後會更加考量學生需求,會嘗試了解夜歸的原因,若為正當理由可從寬處理,也不一定會因此取消住宿機會,同學不必太過擔心。

針對針對此門禁的規定,本社提出幾點回應。
1. 僅有女生宿舍的宵禁,實為一種對於性別的不平等,更是一種對於基本人權的蔑視。

2. 校方表示,解禁並非學校單方能夠決定,需考量家長等各方意見。但卻要由學生來承受各方意見,學生的意見卻不受到重視。近期宿舍管委會也已經做了相關的問卷調查,根據調查指出,六成以上的學生是希望廢除門禁。

3. 在十二點前未回到宿舍者,將受到扣點的懲罰。校方表示:
[會嘗試了解夜歸的原因,若為正當理由可從寬處理,也不一定會因此取消住宿機會。] 以無明確規範的人治回應,來搪塞學生的訴求,而以輔導並以”正當理由可從寬處理的回應,實為一種統治者的角度,一種威權式的管理。

4. 大家最關心的安全問題與門禁是無關係的,反而宵禁所造成的安全問題更有所顧慮。許多同學因宵禁而於十二點過後不願在進入宿舍,如無地方可歇息,難到同學要露宿街頭? 而本校位於陽明山,夜間交通與附近商家,不像市區校園一樣便利,而安全顧慮相較市區更令人擔憂!

5. 本校宿舍夜間進行上鎖,更是對於安全的枷鎖,如果有火災.地震 …等災害時,逃脫困難不易,實則維護安全之一大錯誤。而大專院校的學生皆已成年,上鎖的行為非常不妥,學生皆有對於人身的自主權,不應予以上鎖。

再次,嚴正的要求校方能派出具有代表意義的代表予以回應且公開的討論,且正視學生的訴求以[廢除女宿宵禁,落實性別平等]

2016.06.03

文化大學性別研究社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