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婦援會回應 林全院長「慰安婦」不當發言

文 / 婦女救援基金會

期盼台灣社會共同推動「慰安婦」歷史及人權教育

行政院長林全昨日(6月3日)下午在立法院面對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有關台灣「慰安婦」是自願還是被迫的質詢時,林全院長回答,「慰安婦這麼多,不能說一定自願或強迫」。儘管林全院長於昨晚發表新聞稿表示發言不夠完整謹慎,可能造成對相關人的傷害及社會的困擾,願意表達歉意,也坦言對「慰安婦」的史實並沒有特別瞭解,並強調無論如何,這都是國家暴力戕害人權造成的歷史悲劇。身為台灣唯一長期投入「慰安婦」人權運動的民間團體,本會認為,林全院長以閣揆的身分在立法院的發言實屬不當,也令人遺憾,不過,我們仍然肯定林全院長事後新聞稿中主張積極且強力跟日方交涉,還給受害者應有公道的立場。

值得深究的是,此事件反映出台灣社會上至閣揆對於「慰安婦」議題的漠視與不了解,我們整體社會需要對「慰安婦」議題所呈現的歷史、人權、及性別內涵有更充分的認識。我們遺憾,在過去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台灣社會在討論「慰安婦」議題時,國人一直糾結在「自願」或「被迫」這樣無意義的紛爭。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早已於1995年將「慰安婦」定位為「軍事性奴隸」之被害人,真正應該討論的是婦女在慰安所遭遇到的非人道待遇,該譴責的是為什麼二戰期間日本政府設計出「慰安婦」此嚴重侵害女性人權的軍事性奴隸制度,我們應該追究的是日本政府的的責任,而不是一再附和日本政府的推卸說詞,把問題焦點放在「慰安婦」受害者的「動機」。本會重申,台籍「慰安婦」都出自當時社會之中下階層,為改善戰爭時期困頓的家計,誤信掮客謊言而被騙、被家人或口販子販賣、甚至被戶政系統強行徵召。即使有極為少數的婦女知道是前往海外擔任「慰安婦」,都是因為貧苦、為求生存而不得已之選擇,凡是具有人道之心者絕不會以「自願」二字來否定這些底層女性慘遭軍事性奴隸制度凌虐之事實。這些婦女在慰安所被迫每天提供性服務給20-30名日本士兵,行動自由被限制,無法返鄉,被士兵虐待或拿不到合理的工資,許多「慰安婦」甚至死於異鄉的戰地,有幸存活者則遭受巨大的身心折磨與傷痛,以及返鄉後所面臨的家庭及社會壓力。 但我們往往忽略這些重點,卻還在討論被害人是否自願?

從此事件,可以看出台灣社會對於「慰安婦」歷史的瞭解太少,也因此,我們呼籲政府在積極推動轉型正義之際,應正視台灣目前僅剩三位「慰安婦」倖存者之事實,積極與日本交涉,協助被害人恢復名譽,同時規劃歷史的保存及教育的推動。婦援會日前靠自己的力量,與韓國等8個國家的14個公民團體,共同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將「慰安婦」歷史檔案列入世界記憶遺產名錄。同時,我們也正在獨力募資積極籌畫台灣第一座以「慰安婦」為主軸的「阿嬤家 – 和平與女性人權館」,不僅是記憶歷史,更致力於推動性別與人權教育,讓大家理解生命的創傷得以轉化為前行的力量,歷史的傷痕得以成為未來和平的基石。林全院長在新聞稿表達了願意花時間再多瞭解「慰安婦」史實,我們希望可以看到政府的具體行動,才不辜負這25年來前台籍「慰安婦」倖存者勇敢投入國際「慰安婦」人權運動的努力!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