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遠雄擺爛牽拖天公,法官明察替天行道

文 / 松菸護樹志工團、松菸公園催生聯盟

今(24日)上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自上午9:30起連開兩庭,審理遠雄所提大巨蛋勒令停工撤銷訴訟與停止執行聲請案,長期主張拆蛋要公園的公民團體前往旁聽,並於開庭前召開記者會,痛批「遠雄擺爛牽拖天公」,也呼籲法官「明察秋毫」、「替天行道」,駁回黑心財團的撤銷訴訟與停止執行聲請兩案。

遠雄違法又擺爛,壞事全推老天爺

去年5月20日遠雄因未按圖施工,違反建築法第58條,遭台北市政府都發局勒令停工,雙方爭執一年多,遠雄無視市府多次發函要求依法做好工地維護,刻意擺爛造成「大巨蛋廢墟」的樣貌;更不願按圖施工,除針對停工處分向臺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撤銷訴訟外,也於今年6月初以結構受損、颱風季將至,有安全疑慮等理由,聲請停止執行。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蔡雅瀅律師表示,遠雄因為不按圖施工違反建築法被勒令停工,停工超過一年才聲請停止執行,欠缺法定要件的「急迫性」,且若法院真的准其停止執行的聲請,等於同意遠雄繼續不按圖施工,於公益有重大影響(行政訴訟法第116條)。

蔡雅瀅律師表示,遠雄若真的想復工應按原建照核准圖施工,或是依照規定完成建照變更程序,且依法本就可於停工期間落實工地防颱等安全管理工作,台北市政府也曾多次公開表示要求遠雄善盡管理之責,根本不需停止執行停工處分,遠雄就可以且應該繼續把工地安全維護好。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2012年初大巨蛋正式動工開挖地基後,松菸古蹟隨即遭到毀損,往後三年狀況持續惡化,但遠雄並未依照環評承諾立即停工進行改善。2015年初鍋爐房煙囪嚴重傾斜有倒塌之虞,松菸古蹟嚴重龜裂引發紅點博物館差點撤離的爭議。

游藝表示,遠雄施工屢屢出包,造成地層下陷毀損古蹟與捷運,面對社會質疑或文化局提告毀損古蹟,卻全都推給地震、颱風、豪雨等天災,彷彿千錯萬錯都是老天爺的錯,但事實如此嗎?檢視相關監測數據,均可佐證地層下陷、古蹟毀損,根本就是遠雄施工搞出來的結果,呼籲今天審理的法官能明察秋毫,戳破遠雄欺詐狡辯滿口卸責的謊言,別讓黑心財團繼續囂張!

解約拆蛋還我森林,遠雄別想再動任何一棵樹

近期世大運議題持續延燒,遠雄藉機宣傳如果趕快讓他們復工、市府趕快做好BOT契約應辦事項(移樹開路),大巨蛋將有機會趕在明年五月完工。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2014年4月底因遠雄暴行移樹,因護樹志工肉身阻擋怪手,始得保留33株倖存行道樹至今超過兩年,其後大巨蛋弊案爆發、遠雄違法違約,市府已於6月8日發文遠雄限期改善,目前終止違法的BOT契約已箭在弦上,護樹志工也將監督到最後一刻,決不讓遠雄或市府再移走任何一棵樹。

松菸護樹志工團呼籲柯市長千萬別被遠雄的「騙術」給蒙蔽了雙眼、別被市府內鬼的「花言巧語」給迷惑了心靈,應堅持到底、用力拉開「除弊神弓」、緊盯大巨蛋弊案的每個環節,三個月改善期限到期,就讓黑心財團一箭穿心、找回台北這座城市的公平正義吧!

發稿時間:2016年6月24日 下午19:00

發稿單位:松菸護樹志工團、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