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都更

【新聞稿】民團:新政府勿以「內政布」搞黑台灣!請重新審議北門都市計畫!

文 / 搶救北北三

北市府假民主!內政部真黑箱!

搶救三井倉庫的團體與反對南鐵東移自救會,今日到內政部前抗議都市計畫審議黑箱,6/14內政部營建署的都市計畫審議在未通知陳情人和利害關係人之下,通過台北市政府北門廣場改造相關的都市計畫,民團表示,此舉將損傷公民文化權與人民居住權,呼籲內政部應盡速召開聽證來重新討論三井倉庫案。

民團表示,三井倉庫拆移的審議過程充滿行政謬誤。2月底副市長林欽榮未尊重文資法特別法的地位,先護航先通過必須拆除三井倉庫的都市計畫變更,同時趕在3/9文資審議前就將都市計畫送給內政部營建署待審,實為兩手策略,文資審議淪為幫都市計畫擦屁股、敷衍人民的機制,全然是踐踏民主與府外專業委員。

民團認為,依照都市計畫法「二級二審」的原則,內政部營建署本應負起把關的政治責任,嚴格檢視地方政府遞送的都市計畫變更案是否有爭議,但內政部卻嚴重行政懈怠,未主動通知相關陳情人和利益關係人到場參與中央審議委員會,甚至都市計畫相關的網路上,議程點進去都顯示連結錯誤,質疑都市計畫二級二審已淪為「上樑不正下梁歪」的大黑箱。而到場聲援的反臺南鐵路東移自救會則表示,內政部長葉俊榮過去曾主張公民參與權,因此希望要積極研擬都市計畫審議的民眾參與機制。內政部營建署代表接下陳情書後,表示內部會再研議。

現場民團演出行動劇,以黑色「內政布」象徵黑箱審議,而民眾只能列席、發言受三分鐘限制、會議通知太慢…等限制,則如同綑綁雙手的韁繩與口罩,致使人民無法順利表達意見與伸張權益。

時間:6/28(二)早上10點
地點:內政部(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5號)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