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 社運發電機

【連署】我要慢城,不要鵝肉城 搶救慢城埤塘 保護農業及珍稀物種

文 / 嘉義縣大林鎮上林社區發展協會

連署網址

當水泥森林般的高樓林立,野鳥昆蟲賴以為生的棲息地逐漸消失,要找到蔥鬱富有生態的棲地得往鄉村、小鎮裡去,而我們可知道,今年度,台灣西部第1個獲得認證的慢城、外國背包客慕名前來的小鎮【大林MyDarling】竟也即將邁入喪失生態特性之列。

大林鎮裡,唯一一個自然形成、面積最大(占地6公頃)的埤塘,坐落於上林里。期間孕育著各種野鳥也兼具農業灌溉水源前端淨化功\能,尤其是有著二級保育鳥類-美麗的 [ 彩鷸 ] 居住期間,甚至在本里的稻田間也可輕易見到牠的蹤跡,這是都市中無法見到的畫面。埤塘的水更是周邊各種無毒耕種作物的重要水源,這水路一路延伸至樊厝、大林慈濟醫院、溪心仔、下員林、湖底、三疊溪…最後進入北港溪,繞過北港朝天宮後,從東石出海,一路上滋養雲林縣和嘉義縣的作物,光是上林里的竹林和梔子園就已經成為 [ 諸羅樹蛙 ] 的重要復育基地。

13569777_10154293997534910_984441930_o

近來接獲消息指出,埤塘邊將設置大型養鵝場,預計將飼養一萬隻的鵝,屆時所有生物遺跡(鵝毛及排泄物)將影響埤塘水質,進而影響所有[無毒家園]的農作物,甚至延伸到下游雲林縣與嘉義縣交界的鄉鎮。

地主從來沒有養過動物,是否背後有有力人士操作,我們想問的是,如果地主您沒有打算住在這裡,為什麼要把汙染留給後代子孫和鄰居?

當埤塘成為排泄物的廢水池,對人類來說,我們可以閉上耳朵、關上門窗,阻絕空氣、噪音和水的汙染,但是,動物呢?植物呢?所有養鵝的副作用,都由周遭的一切甚至下游及至海洋中的生物們一起承擔。去年禽流感大爆發,全台的鵝幾乎撲殺殆盡,迄今仍然還沒有找到源頭,不知如何有效防疫,如果政府當局只是想利用這一個養鵝場建設案,當作一個新的實驗,懇請政府當局讓小農們有生路可走,因為當水源地被移作圈養肉鵝的大型養殖場(池)時,周邊帶來的環境汙染及埤塘物種生態的浩劫,都不是任何一個農人可以想像或是承受的! 如果農作物賣不出去,是要申請政府補助? 抑或養鵝場賠償呢? 祈請大家幫忙連署! 不要讓社會資源浪費在沒有把握的養鵝場建設裡。

13548720_10154293996394910_1657572543_o

【埤塘,是鳥類物種的棲息地,也是農人辛勤耕作的灌溉水源】
我們只要【美好環境】,不要【惡臭經濟】
誠在此發起聯署,歡迎各位朋友共同支持保留「上林里」美麗的埤塘
期盼下回您來到上林作客時,能與我們一起尋找彩鷸與諸羅樹蛙的蹤跡!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