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華信航空工會與資方協商破裂

文 / 華信航空企業工會

遺憾!資方沒有誠信  決心!工會爭取到底

今天華信工會共160名會員,從台北、台中、高雄、離島趕來參加今天的協商會議,加上聲援的台北市產業總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空服員職業工會、華航三分會、華航修護工廠工會等,現場合計約200人,共同向華航/華信公司發出怒吼,要求『同工同酬,合理待遇』!

華信與華航現職員工,錄取門檻相同。但一入華信,註定是小媳婦命。華信員工人力不足,部分單位業務負荷遠高於華航,但薪資待遇卻遠遠望塵莫及。華航要求華信『資源共享』,但卻沒有給予『公平待遇』。

與會地勤代表指出,華信員工在松山機場櫃臺執行華航票務,薪水卻遠低於同期華航,台中地勤督導年資16年,薪水只有32328元,工時被拉到將近12小時,1人當4人用,從櫃臺check-in到拉行李到關艙門全部包辦;資深座艙長年資18年,薪水不到6萬,同型班機華航派6名空服員、華信只派4名空服員。更令人氣結的是,華信員工跟華航員工在同班機、同櫃臺執行華航的工作,只能領華信薪水,何來公平公正?

資方協商代表韓總經理首先表示,他獲得華航集團的全權授權。工會也肯定韓總經理到任華信公司以來實施的部分勞動條件提升。但進入正式協商後,資方一下子強調『華航華信都是一家人』,一下子又說『華航華信是兩家公司』,顯然立場矛盾。

很遺憾地,在大約1個小時的協商過程後,華信工會宣佈協商破局。

本會聲明如下:

一、『同工同酬』並不空泛,敬請公司提出對案!

   工會訴求華信與華航員工在『同職等/同職務/同年資』情況下,未來待遇應該拉到一致。

   韓總經理表示,兩航職位薪等本就有差異,沒辦法答應『同工同酬』。張副總說,『要考量國內/國際差異以及營運成本』。

   但工會認為,如果工作內容兩航有差異,薪資當然不一樣:但我們舉出『兩航無差異』,甚至是『華信員工做華航業務』的工作內容與職務,為什麼不應該有同等待遇?

工會有協商誠意,也做出兩航差異對照,希望資方提出改善方案。

今天資方兩手空空,沒有任何對案,沒有拿出「試圖」改善華信薪資結構的任何一紙版本,甚至不願意表態『朝向』改善薪資結構的方向努力,只是一再強調『同工同酬不可能』,試問協商如何繼續?

二、我們不要切割對待,不被津貼收買!

   華信是企業工會,會員包含地勤/空勤/維修/行政各部門將近580人,幾乎全員入會。所以今天總經理試圖用『部分部門之津貼些許提高』,想要交換掉工會『爭取薪資結構及人事制度改革』,這將使部門差異更加強化,也沒有回應工會訴求,工會無法同意!

三、要求公司誠意解決,

工會將發動中秋合法集體休假,元旦春節合法正式罷工!

   我們不放棄任何繼續協商的機會。如果華信公司願意正面回應薪資結構及人事制度改革,工會自然願意回到談判桌上;但如果華航繼續躲在幕後,繼續「壯大華航、壓榨華信」,我們當然要找華航公司何董事長算一算這筆帳!

   國定假日依法休假,是全國勞工根據勞動基準法的一致權利,且工會已經收到過半會員『拒絕國定假日挪移,國定假日依法休假』的聲明書,將於2週內遞交給華信公司。若在今年8月底前,協商沒有具體進展,工會將正式發動會員集體休假。

   罷工是勞資爭議處理法賦予工會的合法權利,所以工會亦將在一週內遞交勞資爭議調解申請,並按照法定程序舉行罷工投票,取得合法罷工權。若在今年12月底前,沒有完成工會要求的改善事項,工會將依法宣告元旦或明年春節罷工。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