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台灣休假全球倒數第二 高教工會:七天假絕對不能砍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日(7/12)召開記者會,把台灣工時及休假日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數據相比,直指台灣勞工「假少、工時長」,根本不是假太多。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指出,台灣勞工2014年的平均工時為2134.8小時,與OECD 35個會員國家相比排名第三高,僅次於墨西哥(2228小時)和哥斯大黎加(2210小時)。OECD國家平均工時為1771小時,台灣則多了363小時,以正常工時8小時計算,等於是「多了一個半月的工作日,這是台灣工時的現況。」

陳政亮強調,這次修法最主要目的為了調降工時,而調降工時的作法是增加假日、落實假日、限制加班以及廢掉責任制。「除此之外也沒有其他辦法」他表示,增加假日並落實,工時就會下降。

台灣勞工擁有國定假日19天和特休假7天(任職一年),總計26天的假日。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26天的假日在OECD國家中已是倒數第五,只要立法院通過七天砍假案,不管是「一例一休」還是「一週兩例」,台灣勞工的假日,將是世界倒數第二。

2-DSC06583

「台灣的假絕對沒有太多,只有太少!」林伯儀批評,政府常講勞工假太多會損及競爭力,但實際跟國際數據比較,完全不是這樣。他舉韓國為例,韓國勞工享有特休假15天、國定假日15天,共30天,是台灣砍假後的1.5倍。而經濟發展接近台灣的智利,也是30天。

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認為,無論是「一例一休」或「一週兩例」,都是砍掉七天國假的配套修法。資方團體以台灣勞工假太多為由要政府砍假,但OECD的數據顯示並非如此,「台灣的勞工不是假太多,台灣是官方和資方『假的』說法太多。」

陳柏謙說,全世界從來沒有一邊下降法定工時,一邊砍勞工假日。他進一步解釋,日本早在1988年就將工時從每週48小時一次降至40小時。不僅沒有砍假,更分別在1996年和2016年新增「海洋節」和「山岳節」作為國定假日。反觀台灣在2000年從每週48小時降至42小時,2015年才調降成40小時。

陳柏謙表示,日本的做法對勞工來說,「放假才是重要的」,因此台灣勞工要求不要砍七天國定假日,不是為了捍衛假日背後的歷史意義。過去政府常說「只紀念,不放假」,但對台灣所有勞工來講,重點應該是「只放假,不紀念。」

林伯儀認為,台灣勞工長年承受「高工時、低工資」,立法院卻以各種藉口要砍勞工七天假,讓台灣成為世界上假最少的國家,在此情況下,縮短工時成為空談,過勞之島永遠是台灣的惡名。林伯儀呼籲,立法院切勿通過砍勞工七天假的惡行法案。陳政亮最後重申,這次修法目標如果是調降年總工時,只有增加假日,落實假日,七天假絕對不能砍,之後再來談要「一例一休」或「一週兩例」。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