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華信航空薪情差、工時長 地勤:1個人當4個人用

文/公庫記者黃怡菁

抗議同等資歷,華信航空員工薪資卻只有華航的6成,今天(7/12)下午華信工會發出怒吼,和公司進行勞資協商,要求薪資待遇和華航同工同酬,然而會議僅進行1個多小時就宣布協商破局,華信航空預告中秋節將集體休假,且同時進行勞資爭議調解程序,希望能在明年元旦前取得罷工權。

Image2

擁有18年資歷的華信航空座艙長凌志謙表示,華航和他同樣年資、職等的座艙長或客艙經理,底薪約4萬3000元,但在子公司華信航空只有2萬9千元左右。不只薪資水平差華航一大截,休時方面,華航空服員已爭取到年休123天,但華信航空年休還停留在84天。凌志謙說,雖然曾和公司爭取年休假增加,但因為華信航空部分航線已整併到華航了,所以公司回應「你要假多一點,可以。但,工時就會變少。」工時降低,意味薪水就會更低,不願再繼續當個忍氣吞聲的小媳婦,華信工會也決定朝罷工方向前進,拒當二等員工。

談判桌上,來自台中清泉崗機場的華信地勤、年資16年的運務督導,直接和華信航空總經理韓梁中反應,工作幾乎每天都是「1個人當4個人在用」,由於運務人力配置不足,所以華信航空乘客從櫃檯劃位、登機檢查護照,到關艙門之前「都會看到我們」,地勤人員「只差沒有跟著上飛機而已」。

該運務督導舉例,現在暑假旅遊旺季常常都是「兩架波音738全部客滿加一架ERJ客機滿載,共四百多名旅客,要在2個小時內check-in,但華信的櫃台只有六到七名地勤負責。」急忙劃位完之後,又得從櫃檯趕到登機門進行登機作業、上客艙比對乘客資訊,若旅客行李超重,地勤還得衝到櫃台辦理。運務督導說,常常有旅客到了登機門,會打趣地問地勤「妳怎麼還在這裡?」然而,同樣的作業流程,立榮航空卻有4位地勤在做,「而我們華信地勤這兩個小時內,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

Image4

一人分飾四角,還是低薪一族,台中華信地勤說,一天起飛數10個班次左右的立榮地勤,底薪達3萬6000元,但東亞、兩岸航線、國內線都包辦、一天起飛數是立榮兩倍的華信,新進地勤底薪只有2萬1000元~2萬3000元,加上華信地勤須替港龍航空、香港快運航空、陸航代理開票,除熟悉華航體系的作業流程,亦須懂得操作他航的開票系統,「而且公司很愛聘用實習生,給他們19K的薪水簽一年約,工時卻跟我們一樣,遇到突發情況,上班時間動輒12~14小時。」

華信地勤分兩班制,早班清晨5:30上工,以正常8小時工時來說,中午過後1:30就能下班,但時常為了飛機延遲、人力不足等諸多因素,拖到下午三四點才能下班離開,甚至更晚,運務地勤說,就算加班加到極限,當月薪水也才四萬元,「但這不過是華航地勤的底薪而已。」

Image3

「我們不需要公司的施捨,但真的太誇張了。」同工不同酬的狀況,也發生在飛機修護工廠,年資5年的維修技術員陳子堯表示,他薪水上限「最多最多最多」就是2萬8000元,但同樣年資在華航修護工廠,薪資上限則達6萬3000元。雖然「華航之於華信」的相對剝奪感,讓華信員工覺得「看不到未來」,但華航罷工成功的第三分會成員們以及修護工廠員工易湘岳、劉惠宗等,都前來聲援、打氣,並強調母公司和子公司飛安品質都是力求一致,沒道理子公司員工的薪水就比較低。

勞資協商,華信工會訴求「同職等、同職務、同年資」情形下,員工可和華航獲得同樣的薪資待遇,不過,華信航空回應「要考量國內、國際線的差異和營運成本」所以無法答應同工同酬。工會認為資方不願答應,至少也得提出個對案或改善方法,而非兩手一攤,因此談判僅於1個多小時內就宣告破局。 華信工會會員含地勤、空勤、維修、行政各部門,將近580人,幾乎全員參與,預計會在中秋節發動合法集體休假、元旦春節期間正式罷工,試圖透過抗爭,擺脫長期的低薪問題。

Image7

Image5

Image1

Image6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