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反核團體籲刪除核四封存預算 民進黨立委:刪多少 再討論

文/公庫實習記者 蘇士傑
攝影/公庫記者 張心華

本週立法院召開臨時會,今日(7/26)預計審查「105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其中國營事業預算卻有高達13.5億的核四封存預算。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日於立法院大門前要求「核四直接廢除,無須封存」立院各黨團遵從民意,刪除核四封存預算。

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陳秉亨比喻,核四就像三聚氰胺對人體有害,但政府又不想斷奶,於是就先把毒奶粉(核四)保存起來,想說如果以後肚子餓的時候可以再喝。陳秉亨呼籲不要再花錢去保護這些有毒奶粉,還不如去買新鮮的牛奶(再生能源)。

三年34億 核四封存是為了再花500億重啟?

2015年7月,爭議多年的核四進入封存狀態,但仍持續定期維護,台電預估封存三年將耗費34億。

前經濟部長張家祝在立院備詢時曾表示,核四一號機已接近完工,但二號機由於尚未完工,若重啟還要再追加約5百億預算。今年6月3日,行政院長林全於立院報告施政方案備詢時,已明確表示「核四目前沒有任何重啟計畫」。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周東漢質疑,既然蔡英文政府提出「2025非核家園」政策,為何今年還要耗費13億來封存核四?呼籲現在國會已過半的民進黨黨團主動提案刪除核四封存預算。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認為,目前應該只留保管核四資產的人力,不需要再做保養、讓機器隨時可以運轉。若是民眾知道二號機還沒蓋好,重啟核四還要增加500億預算並施工好幾年,「不相信全民會買單」。

3-DSC06734

時代力量:已提案刪除 民進黨:還要再溝通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出面回應訴求,表示在今年反核遊行時所承諾的刪除核四封存預算,時代力量黨團已「提案完全刪除」。

民進黨立委陳曼麗則認為「跟各位環保團體的立場是一致的」,表示封存預算一定會刪除,但要刪多少「還要再溝通」。

去年承諾短期目標都達不到 卻一直要預算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徐光蓉指出,去年通過核四封存經費時的但書要求台電執行短、中、長期計畫,但台電卻沒有做到,譬如林口一號、高雄大林一號電廠並未如期運轉。徐光蓉認為,假如去年的承諾都沒有做到,今年根本不能讓它過。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希望成立行政院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

居民期望政府成立「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 處理後續核廢等問題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憤慨的表示,從淡水到三貂角,短短85公里的北海岸,卻擁有3座核電廠。建議行政院成立「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傾聽當地居民對土地利用的想像與期待,並表示非核家園還包含後續「綠能發展」、「蘭嶼核廢料」以及「最終處置場」…等等許多問題待處理。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