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錢坑核四 台電無能

nuke66經濟部長和台電董事長1/6在立法院證實,核四廠1號機原訂今年底商業運轉的目標確定跳票,需再延期一年才能商轉發電,同時,經濟部將為核四建廠預算再追加一百億。

核四廠過去一年中意外事故頻頻,核心控制系統出現讓失火、跳電事故,甚至在貢寮海洋音樂祭活動期間全廠大停電二十八小時,超過全世界核電廠最長停電可應變時間的八小時。

去年七月,媒體揭露核四主控室的電纜鋪設設計錯誤,台電受不了輿論壓力坦承錯誤,重新施工;然而時至年底,核四廠區又傳出,電纜鋪設錯誤的不只是主控室,而是整個廠區的電纜鋪設設計都有問題,需要全廠重新設計施工。

核四廠採用迴異於全世界核電廠的發包工程方式,將最重要的「數位儀控系統」分包給數十個包商,造成儀控系統整合成為台電工程師口中「不可能的任務」。

從台電去年一整年事故紀錄中,施工進度的落後和需索無度的預算追加,真正的原因即是:台電根本不具備設計、建造出一個安全的核電廠的工程能力。台電至今仍將工程的延宕和意外推給停建和環保團體的倡議,意欲轉移台灣社會對於核四問題的了解和監督,並要求全民再為它投注百億稅金。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和台灣關心核四問題的團體共同發起呼籲:
1.立法院應拒絕核四錢坑黑洞式的預算追加,不可繼續為這個爛攤子盲目買單。
2.當前政府對核四工程的管制和監督已完全失靈,核四應立即停工,以免造成更多國家資源的浪費。
3.政府應和民間團體坐下來一同重新尋求評估當前核四相關工程的方式、機制,邀請公正的第三方來作監工與稽核。

標籤: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