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呼籲蔡英文總統:要改善過勞與低薪,從保衛七天假開始

文 / 2016工鬥

「砍七天假、一例一休」行政院版勞基法修法草案,民進黨原定在719日至729日臨時會甲級動員,硬幹砍假。然而719,工鬥發起無限期絕食抗爭,721日,臨時會的衛環委員會被迫流會,行政院版的砍假案目前擱置在委員會內。722日,林全立刻出面回應:會堅持推動行政院版「砍七天假,一例一休」的砍假休法案。然而88日立院將召開第二次臨時會,將可能硬是將砍假案闖關三讀。

在這場休息時間的鬥爭哩,為了讓自己活得像個人,勞工不惜絕食、激烈抗議,但民進黨政府從上任以來,從勞動部長郭芳煜、經濟部長李世光、到行政院長林全、立法院長蘇嘉全,現在甚至是總統蔡英文,多已經和工商團體面會協商,但是當工鬥絕食代表720日到行政院開記者會時,行政院代表甚至連陳情書都不收就掉頭離開!

728日,蔡英文總統在接見工總代表時,表示「政府有責任把臺灣的勞工,從低薪和過勞的邊緣拉回來」如果蔡英文總統真如她自己所說,要確保台灣勞工權益,讓工人脫離過勞與低薪,那民進黨政府就應該撤掉行政院版「砍七天假,一例一休」的勞基法休法草案,維持勞工現有19天的國定假日,讓勞工年休123天,而且週休二例,才能真正讓工時縮減,讓工人脫離過勞!

蔡英文總統在會中也說:「做為國家的領導人,我的工作不是輪流討好誰;我的責任是要決定國家發展方向,而且確保所有人都在國家發展的列車上」,然而,這些年來台灣的GDP不但成長,工資卻普遍停滯,甚至實質薪資掉回16年前的水平,現在台灣經濟發展的結果,是讓財團資方從勞工身上吸走大部分的經濟成果,只留給勞工過勞的身體和更彈性、更變形、更不合理的工時與休假制度,諸如無薪假、責任制與世界第三高的工時!

我們希望蔡英文總統看到,在台灣經濟發展的過程中,勞工付出了自己的心力、健康甚至生命,卻連基本的19天國定假日都要保不住?如果民進黨政府真心要「確保所有人都在國家發展的列車上」,那勞工國定假日能否維持19天,讓工人全年能保障123天休假,又週休二日能否落實兩天例假?正是目前最需要解決的問題,也是我們的國家是否真的要改變方向、擺脫cost down與血汗經濟的關鍵!

空服員休時第一仗,成功爭到123天假

今年624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宣布展開罷工,原因便是休息時間太過零碎、短暫,公司為了獲取微薄利潤,大開紅眼航班,迫使空服員過勞工作。而華航為了增加安排組員工時的彈性,為了將組員的勞動力壓榨的極致,為了規避工時規範,不惜在半夜以簡訊要求組員簽定84-1、並強推桃園報到,導致空服員工時被迫延長、工作強度提高、休息時間被剝奪。幾經數次與公司的協商破裂,空服員工會不得不發起罷工行動。這場罷工為期22小時,華航班機停飛67班,最後公司答應七大訴求,然而其中一項,就是保障空服員一年擁有123天假。而空服員的經驗證明:台灣資方並非沒有能力提供可以充足休息的勞動環境,只是為了更多利潤、不惜犧牲勞工權益而已。

累散了!累癱了!勞工要123天假!

 工商協進會理事會、也是台玻集團大老闆的林伯豐,多次對社會放話說七天假若保留,是不公不義;工總許勝雄要求要提高加班時數、說台灣人不配過歐洲人的生活;郭台銘說勞工要加班才有出息嗎?
但台灣的大老闆們有看到,當你們在喝酒商談、看著GDP上漲的同時,有多少勞工朋友過勞工作,最後倒在工作的現場嗎?台灣從2010年至今,每5天就有勞工過勞發病、每11天就有一位勞工過勞死,而面對這麼多過勞案例,蔡英文總統與民進黨政府準備要兌現選前的承諾嗎?14日,蔡英文總統與工鬥代表會面,承諾若損及勞工權益就不砍假,也承諾要落實實質週休二日,但現在行政院「砍七天假,一例一休」的修法方向,根本就違背民進黨選前的承諾,我們想問,台灣勞工在民進黨政府眼中,到底是國家的主人,還是財團的奴隸?

729日,是立法院第一次臨時會的最後一天,依目前的情勢,民進黨政府與立院黨團仍會強推「砍七天假,一例一休」。做為最近這波休時戰爭的先鋒──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與2016工鬥合作,邀集各方關心123天假的朋友,來到立法院群賢樓前排字,我們將用潑了紅漆的血布及雨傘,上頭寫著大大的累字,彰顯台灣勞工的過勞心聲,來排「123天假」。告訴政府、告訴代表「民意」的立法委員,勞工們都累散了!累癱了!快點還勞工七天假!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