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都更

【新聞稿】台中市區域計畫必須把國土保育放第一  

文 / 野行耕耘工作室

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今天召開第四次專案小組會議,原先預計針對台中市區域計畫內容有關農地的議題進行檢討,但因前次會議問題未討論完,故今日會議仍聚焦在海域海洋議題,水資源保育聯盟、大肚山學會、中科汙染搜查線、守護神岡聯盟、大地新環境關懷協會、台灣護樹協會、反文山工業區自救會等關心環境的團體,會前於場外召開記者會強力抨擊台中市區域計畫竟然把有降低城市熱島、淨化空氣、提供野生物棲息、糧食安全等功用的農田,利用新增、擴大都市計畫來增加4554公頃產業用地的工業需求,此舉會加劇滅農、炒地皮的病象。

前次會議上剛從法國回臺的蕭再安委員,分享了歐洲的農地現況,認為台灣在糧食自給率只有34%危機嚴重下,所有的農地都該保護住,最多只能像德國一樣,讓農地架設太陽能發電的臨時設施,一旦有需要可以馬上恢復農作使用。戴秀雄委員更直言,區域計畫是上位的空間計畫,但臺中市的區域計畫草案,只寫些法條,根本是廢紙。

今日會議上蕭委員針對海域海岸問題批評台中市的積極性、主動性仍不夠,以二級環境敏感區的海岸防護區來說,中央有授權地方政府可以劃設,台中市政府怎能依經濟部資料就認為無需劃設呢?營建署綜合計畫組組長林秉勳表示國土保育和農業發展是最重大的議題,104年2 月台中市向中央報備了海岸、海域的管理範圍,但台中市大半海岸線幾乎都被台中港特定區包起來了,過去營建署也有補助台中市政府進行海洋保護的工作,後來台中市政府也有研擬台中市海洋永續發展計畫,後續營建署將會邀集海洋、漁業相關主管機關,與台中市政府好好把海域、海域的保育及災害防護的具體內容規畫出來。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