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歷史不容抹滅,日本政府道歉! 815「慰安婦」全球同步抗議行動

文 / 婦女救援基金會

「歷史不容抹滅,日本政府道歉!」在酷熱的烈日下,民眾聚集在日本交流協會前疾呼口號大聲抗議,而對照民眾的慷慨激昂,由街頭藝術表演者裝扮成的「慰安婦」雕像則是靜靜坐在一旁,以這樣的方式向日本政府表達最深沉且無言的抗議。

每年的8月14日 – 全球「慰安婦」紀念日,都是一個令人感到沉重的日子,今年尤其如此。一方面因為今年1月,我們又萬分不捨地送走了小桃阿嬤,目前台灣僅剩3位「慰安婦」阿嬤仍然健在。另一方面,日韓政府去年12月28日就「慰安婦」議題所達成的協議,是一項非以受害者人權為中心,不具深刻反省的政治交易,再次踐踏了受害者並否定了社會運動者多年來為解決問題所做的奮鬥及努力。

因此,婦援會在今年8月15日,也就是全球「慰安婦」紀念日的隔天,懷著沉重的心情前往日本交流協會前舉行抗議活動,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指出,儘管日韓兩國在去年12月28日就「慰安婦」議題達成協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卻在今年1月18日聲稱,日韓協議並不代表日本承認「慰安婦」制度是戰爭罪行,並重申並沒有官方證據顯示「慰安婦」是被強徵的,安倍首相的言論,凸顯日本政府仍舊不願擔負起歷史責任,令人既憤怒又遺憾。康淑華執行長表示,台灣「慰安婦」阿嬤已經逐漸凋零,仍健在的3位也年事已高,無法親自來到現場表達自己的心聲,因此,婦援會邀請街頭藝術表演者扮演「慰安婦」阿嬤的雕像,代替阿嬤參與今年的抗議行動,別具意義。

抗議現場民眾舉標語呼口號

婦援會董事長黃淑玲表示,美國歐巴馬總統今年赴日訪問時,在廣島和平公園發表演說提到,「我們必須正面看清歷史,同時思考如何選擇與以往不同的道路,以及為不再產生痛苦,應該做些什麼」,黃淑玲董事長呼籲安倍首相應該學習歐巴馬總統追求和平的決心,因此,她代表婦援會邀請日本政府及安倍首相,今年12月10能夠出席婦援會的「阿嬤家 – 和平與女性人權館」開幕儀式,以實際行動展現日本政府對台灣「慰安婦」阿嬤的關懷與歉意。

除了婦援會之外,包括立委王育敏、立委李麗芬、台灣女人連線常務理事黃淑英、勞動人權協會執行長王娟萍、婦女新知秘書長覃玉蓉等政治人物及婦運團體代表都親自到抗議現場,跨越黨派,不分藍綠,大家共同表達對「慰安婦」議題的關心及對日本政府的不滿。王育敏立委表示,她代表國民黨立院黨團,全力支持婦援會為「慰安婦」阿嬤爭取公道的行動,民進黨立委李麗芬則指出,去年日韓兩國達成的協議,由於沒有納入「慰安婦」倖存者及民間團體的意見,引起很大爭議,因此,她呼籲台灣政府和日方開始進行協商時,務必傾聽民間團體的意見,才能夠做出真正符合「慰安婦」阿嬤心願的協議。另外,兩位年輕人代表,就讀政大社工研究所的張景淞同學和台北大學社工系進修部的陳盈如同學,也站出來發言,表達台灣年輕一代對「慰安婦」阿嬤的支持與關心,現場還有一位特別遠從日本來台參加抗議行動的日本大學生吉田希望同學,他說到,雖然不是所有日本人都認同要對「慰安婦」道歉,但其實有愈來愈多日本年輕人關心這個議題,如果道歉可以讓阿嬤們得到內心的平靜,他希望日本政府能夠完成「慰安婦」阿嬤的心願,這也是他的心願。

整場抗議行動最重要的一幕,就是當出席來賓發言結束時,原本一直在活動現場默默靜坐,由街頭藝術表演者所裝扮的「慰安婦」雕像突然站起身來,與婦援會董事長黃淑玲、執行長康淑華及其他出席來賓一起向前走到日本交流協會門口遞交陳情書,日本交流協會一開始不願出面接受陳情書,一度引發群情激憤,但在婦援會和現場民眾的抗議聲中,終於當面接下由「慰安婦」雕像直接遞交的陳情書。婦援會在陳情書中提到三點訴求:包括對被害人的正式道歉、對被害人的賠償、對戰爭責任的反省以及再犯的防止。我們要求日本政府應承認其參與「慰安婦」制度之策劃設立及管理,以及婦女被迫成為日軍性奴隸之史實,真誠地向我國日軍性奴隸制度的受害者道歉;以符合人道及正義的原則,盡速賠償我國受害者所有的經濟與精神損失;日本政府應公開所有關於「慰安婦」問題的檔案資料,並在教科書中正確記載史實,以教育國民,保障女性人權,讓歷史的傷害不再重蹈覆轍。

抗議過程中,婦援會同仁們在現場播放原住民「慰安婦」阿嬤蔡芳美,2000年出席東京大審模擬法庭時,在庭上因過於傷心無法言語,所演唱的一首太魯閣語詩歌。透過蔡芳美阿嬤略帶沙啞的歌聲,所有抗議民眾都感受到她當時內心的悲愴,大家將鮮花放置在真人扮演的「慰安婦」雕像旁,表達對已過世的「慰安婦」阿嬤們的不捨與懷念。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強調,儘管阿嬤們一一離世,但台灣的年輕人會一棒接一棒,代替阿嬤繼續對日求償,而婦援會為阿嬤爭取公道的決心也會一直堅持下去,直到日本政府正式道歉的那一天為止。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