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連署】民團呼籲台南市政府立即停止拆除舊魚市場

文 / 搶救台南市舊魚市場團隊

保留台南舊魚市場,
珍視台南產業遺產,
推廣台南運河文化,
發展歷史觀光亮點,
傳承後代飲水思源!

安平運河旁的「台南魚市場」為1936年興建的魚市場建築,至今已有八十年歷史。有別於西洋古典風格,具有裝飾藝術元素的魚市場,在台南老建築中獨樹一格!而競賣場所與辦公空間為一體建築的設計,更顯示出魚市與漁會的緊密關聯。

舊魚市場是台南漁業發展史的重要見證,也是台灣少數還留存的日本時代魚市場,緊鄰台南船溜,昔日為沿海魚貨運抵台南的重要交易行口,曾經是全台第五大的魚貨拍賣市場,周邊有船五金、製冰廠、造船廠及青果菜市場,可說是運河最熱鬧的地帶。

台南自荷蘭時代即與海的關係密不可分,清代更有五條港運河,但面貌皆已不再。而日本時代設置的船溜及魚市場,是說明昔日城區與港口運輸關係僅存的重要地景,更為研究台南都市地理環境變遷的重要對象!

然而台南市政府提出的「中國城暨運河星鑽地區都市計畫」計畫,旨在「結合運河再生、機能復甦與城市記憶的都市計畫」,卻要將台南舊魚市場拆除!

世界各國對「產業文化資產」(Industrial Heritage)的保存及活化早已十分重視,身為「世界歷史都市聯盟」一員的台南市,居然要損壞這城市重要的產業地景,此舉豈非貽笑大方?

在安平運河周遭的產業設施大多消失的情形下,舊魚市場仍見證新運河開闢後周邊產業的興衰史。台南不是只有大眾眼光中的「古蹟」才是需要被保存,魚市場這類的產業建築不容被忽略!

在此呼籲,多元文化地景的留存與活化,更能豐富台南這座歷史城市!

已有八十年歷史的老建築不留,何來傳承的百年古蹟?

自詡為文化首都的台南,應謹慎處理舊魚市場的保存與活化議題,更需立即重新啟動文資身份調查,將其建築保存納入計畫,並加以活化運河周邊的文化元素,讓魚市場轉變成為台南運河的新亮點,用歷史的高度建構出文化首都的格局!

請加入我們的連署,共同為留下台南舊魚市場努力!

【連署網址】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60814034259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