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建國前半生‧市場特展

文 /建國市場224號田調團

位於台中車站旁的建國市場因鐵路高架化,將於今年的9月20日搬遷至建成路。希望能為這座支持著台中日常所食所用的市場留下紀錄,由中區再生基地總監蘇睿弼老師所發起的「建國市場224號田調團」花了十七個月的時間,在市場裡以田調、攝影等方式紀錄,並將成果以文字、影像和互動活動呈現,於8月25日開始在市場裡展出。田調團希望藉由「建國前半生‧建國市場展」,除了為市場留下紀錄外,也希望能使往往被人遺忘的市場價值獲得關注,喚起大眾對市場的共同記憶。

展覽的地點設於市場的二樓圓環,是田調團策展的巧思之一。不但活絡了九二一地震後而撤出攤商、形成今日市場較為空閒的一塊空間,同時也讓民眾在觀展之餘,也能逛逛、體驗市場的氛圍。

展覽以市場歷史、交通、人物故事、信仰等市場中的各樣主題進行設計,內容包括了市場的今昔、對於未來的想像,還有市場裡的手繪招牌、食材的處理技巧等平時逛市場不會注意到的細節,讓民眾可以在一天之內體驗市場累積多年形成的特有文化。

儘管在策展的過程中曾遇到困難,但田調團仍然將最少的資源做最大的利用,不論是在市場的歷史、市場的日常還是市場的未來想像,使展覽呈現市場的各個面向。展期從8月25日開始到9月11日,希望這場「畢業典禮」除了陪市場完成它的使命之外,也能讓更多家庭闔家蒞臨建國市場,不僅再更深入多原的認識市場外,亦能重新喚起對市場的記憶。

建國前半生‧建國市場展  展覽資訊

展覽日期:8/25~9/11

策展人:蘇睿弼、陳文哲、白勝文、李其霖

主辦單位:建國市場224號田調團

共同主辦:中區再生基地、街區實驗室

展覽內容:以市場文化與市場人生活為設計主軸,布置出十三個主題進行展覽,希望能以最接近常民的生活文化,搭配多項活動、行動論壇等方式,帶出建國的獨特魅力。

建國市場224號田調團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