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台鐵工會抗議過勞班表 中秋夜宿台北車站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莫蘭蒂颱風過後的中秋夜,就在許多家庭團圓烤肉的同時,數十位台鐵員工選擇在台北車站大廳夜宿抗議,要求台鐵補足人力、落實休假、發放加班費。

「台鐵產業工會」工會會員今(9/15)在中秋節時值勤,選擇戴上寫「苦」字的口罩,象徵被迫出勤、沈默的抗議。工會理事長王傑等人從下午2點開始在台北車站大廳靜坐,為的是讓臺鐵局及旅客瞭解人力不足、員工過勞的情形,要求臺鐵局改善,否則將持續進行依法休假的抗爭。晚上7點舉辦【我是台鐵人 不是肝鐵人】過勞晚會,明早10點將從北車遊行至行政院陳情。

160915-2

160915-2

中秋節值勤的工會會員也戴上口罩,沉默抗議過勞。

運作30年的「日夜休輪班制」 台鐵人受不了

本次活動為約2000人、以運務人員為主的「台鐵產業工會」主辦,希望透過夜宿、靜坐、遊行爭取合理休時、加班費、改變近30年的「日夜休輪班制」。台鐵員工分兩班輪班制,每班皆為12小時,日班工作12小時後、休息24小時,緊接著上夜班12小時,不斷地輪迴。「日夜休輪班制」從1988年勞資協商後運作至今,30年來也難以落實「七休一」的例假規定。

160915-7

工會理事長王傑說明日夜休輪班制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周鎧說:「日夜輪班工作到人生沒希望,不知夢想在哪。」他提到,輪班工作已經2年多,早上5點半起來開始工作12小時,天還沒亮就出門,回家時天就暗了。休息24小時後隔天上大夜班,輪到早上下班,回家後也只能補眠,很難做自己想做的事。日夜休的輪班制度,切割台鐵員工完整的一天,讓每天都像在上班,甚至經常與家人朋友作息相反,賠上了社會關係的建立。

160915-3
加班費少算、颱風或外站出勤津貼少

原本擔任站務員的工會幹部黃先生,在花蓮站天天打卡工作,工作8小時後的4小時,只算1.8小時加班費,剩下的2.2小時不算(資方說法:4小時中有2小時是挪移工時,後2小時才算加班費,並包含休時,僅算1.8小時)。公司說有算休息時間,但黃先生說:「是讓人睡一小時後再繼續剪票,根本不算休息,有時得睡在椅子上。我們都是被逼到不行才站出來爭取權益的。」

他後來改考列車長,列車長若遇到外站駐勤,一天費用僅360元,等於1個小時只有15元,嚴重剝奪與家人相處時間。黃先生說,目前受到颱風影響的東部、南部車站同仁,還在冒著風雨服務旅客,卻沒有危險津貼。

160915-1

 

160915-3

 

公共運輸業別再累壞了 勞工要大串連

台灣郵政產業工會、台南市產總、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醫療護理產業工會籌備會、桃園市空服員產業工會及華航企業修護工會都前來聲援,很多都是交通部底下的事業單位。台南市產總黃育德說,公共運輸業的員工工作條件都很低落,工時長與薪資報酬不成比例。尤其勞動部還想要把「七休一」的基本保障調整成可以連上12天班再放假,會讓「大家累死、經常得喝提神飲料」。黃育德認為,除了政府應落實讓勞工休例假,更要廢除變形工時。

160915-8

發起過華航罷工的桃園市空服員產業工會理事林馨怡到場聲援,與台鐵產業工會並肩作戰。有台鐵產業工會會員表示,工會抗爭除了罷工以外,若是政府資方一直拖延該怎麼面對?林馨怡說,只能靠勞工大串連。

她說,她原本以為只有空服員3000人與資方抗爭,後續她與英國航空業工會幹事交流時才知道,英航在香港罷工時也覺得自己力量很小,但是加入了國際運輸聯盟後,聯盟會串連其他會員國家一起進行抗爭,若飛機飛到他國,會要求當地不要幫飛機加油。「全世界勞工要大串連,多跟其他工會交流,因為我們的困境是一樣的 。只有所有人站出來,政策跟制度才會改變。」

160915-9

台鐵資方愛注意 工會計畫「依法休假」

台鐵產業工會訴求:

一、人力要補足:依照各單位人力需求,增加特考名額,確實補足人力。

二、落實兩輪一例假:採用「日夜休、日夜休例」每兩次輪班給予一例假,讓員工得到充分休息。

三、回歸勞基法,發放加班費:應比照勞基法,每工作四小時應休息半小時;延長工作時間前兩小時,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加給三分之一,其後加給三分之二。夜班22:00至隔日06:00應採用夜間津貼模式,前兩小時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加給三分之一,其後加給三分之二。

台鐵產業工會前兩度到交通部與行政院抗議行動,爭取到與資方進行「輪班改進小組」會議,理事周楷先前表示,勞資雙方原對「日夜休」改成「日夜休、日夜休例」達成共識,資方卻未提出時間表。工會認為,若資方拖延勞工訴求,仍會計畫「依法休假」的抗爭行動。

160915-10

數十位台鐵員工夜宿台北車站大廳,抗議勞權低落

160915-4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