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捍衛國定假日 勞團嗆928民進黨慶見

文/公庫特約記者許詩愷

今日(9/19)立法院各委員會進行新任召委選舉,其中衛生環境及社會福利委員會負責的《勞動基準法》修正案將是本會期關鍵戰場,長期追蹤本案的「工人鬥總統」連線再度前往抗議,重申民進黨應實踐選前「縮短工時」的承諾,若綠營執意推動「一例一休、砍七天國定假日」,9月28日民進黨三十週年黨慶時,工鬥將集結全台勞團在圓山飯店會場外「決戰」,而本期衛環召委則由綠營陳瑩、吳玉琴奪下。

各方原估計民進黨會在7月立院臨時會靠人數優勢通過勞基法修正案,但反對本案的綠營召委林淑芬拒絕出席,黨中央指派的臨時主席吳玉琴則被國民黨、親民黨、時代力量等質疑「程序不符」,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只得宣佈流會。雖然當時在場外絕食數天的勞團成員們喜慶保下9月28日教師節,但柯仍在事後強調堅持「砍七天假」,行政院在9月12日召開行政立法協調會,便把勞基法爭議列為優先事項,他更點名本案是綠營下半年首要目標。

dsc_0729-1

「民進黨與勞工為敵。」工鬥成員盧其宏痛批,行政院、勞動部舉辦相關座談會時,每一場都有勞團在現場反對,官員們卻執意推行綠營版本,並對外宣稱本案「已取得社會共識」,他認為國定假日是勞工應得的權益,若民進黨只為了推動曖昧不明的「一例一休」,硬要用砍假當「配套」向資方妥協,會讓僱主得到更多法定漏洞要求勞工加班,大眾將失去七天法定雙倍薪資,也無法縮短工時。

此外,盧其宏以上週中秋連假為例反駁勞動部次長郭國文「砍國假才有空間排連假」的說法,盧表示在928教師節保留的情況下,許多僱主才能配合把教師節「挪移」到9月14至9月18間,倘若七天假日被砍,勞工就會喪失這些彈性休假。他認為靠人民起家的民進黨如今傾向資方,為他們保留過勞人力,省下六百多億的雙倍薪資支出。

dsc_0708-1

而和黨中央意見相反的林淑芬不再擔任召委的情況下,綠營可望在本會期順利把修正案排入議程,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研究員陳伯謙指出,選前號稱「與人民站在一起」出身勞工、社福背景的鍾孔炤、吳玉琴等,都已在黨意之下成為綠營打手,據傳工商團體與政府協調時,還點名要「喬王」柯建銘主導修法,陳伯謙說,如果立委只想靠攏資方,罔顧人民用選票給予的權力,勞團會在新竹發動罷免柯建銘。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福凱批評,砍七天假原本是國民黨政策,但民進黨在野時反對,上台後卻繼續推動,他質疑「兩黨差不多,對勞工到底有什麼好處?」盧其宏強調,勞團會用同樣的標準檢視藍綠,928教師節當天也是民進黨三十週年黨慶,工鬥將號召各大勞團,以及最近正在抗爭浪頭上的空服員職業空會、台鐵產業工會,萬人前往抗議、捍衛勞權。

dsc_0715-1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