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教育, 社運發電機

【聲明】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針對彰化縣議會議員提案之聲明

文/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後稱熱線)自1998年成立以來,秉持著努力為同志社群爭取權益、創造資源、同時希望促進社會對於同志的真實理解,近20年來,熱線所堅持的理念與初衷,在台灣為同志社群逐漸開拓出一點空間。

其中,性別教育工作這幾年成為熱線的重要工作,因為我們相信教育的力量可使社會具備更彈性的視野,進而增進對多元性別的友善。也明白人與人的相互理解,若能透過真實生命故事的呈現,將能帶來更深刻的對話。熱線的性別教育工作,這些年培訓了數十位素人講師,他們不畏風雨走進了全台灣各鄉鎮,不計回饋的真誠分享自己的生命,來讓我們的下一代看見多元與差異的生命。 生命不一定都是美好與正向的,甚至往往有更多的黑暗與傷痕,但讓這些真實的生命被看見、被傾聽、被理解,這是讓台灣社會往更加多元、友善、包容的重要紮根之路,也是讓台灣從過去只有黑與白的威權教育中掙脫的重要關鍵。

同志社群的構成就如同這個大社會的縮影,每個同志個人散布在台灣社會當中,可能來自不同城市家庭背景、階層、教育程度、工作領域,面對著不同的人生挑戰,「同志的事,就是熱線的事」,這始終是我們的初衷。因此,從多年來的社群服務中,熱線逐漸發展出各種不同的服務面向與議題工作,除了關注多數同志所面臨的社會歧視與壓迫,熱線也從不願意放棄面對與直視在這社會更邊緣、更被壓迫的各種多元議題。

感染了愛滋的同志、在親密暴力關係中的同志、使用娛樂性藥物的同志、在校園因性別氣質被壓迫與歧視的同志、在多重伴侶關係中的同志、年老無依的同志、被原生家庭暴力相待的同志……。同志不只有美好與幸福的樣貌,有更多的同志,在逐漸看見同志的現今社會中,持續地被壓迫著,熱線秉持著不放棄也不排除每一個微小的生命,創造資源、連結資源,希望努力讓這些生命都願意繼續活下去。這是我們二十年來不間斷的工作,這也是同志社群真實的樣貌與需求。

最後,熱線仍表示遺憾,許多保守團體仍運用不實訊息操作社會恐懼,並失去理性與人性的阻撓具人權平等意識的性別平等教育;而地方民意代表毫無民主素養與邏輯思辯能力,更令同志社群對目前朝野政治人物感到失望。未來,熱線仍將繼續努力推動同志教育。

註:本文為針對彰化縣議會第十八屆第3次定期會議員提案案號第50號51號之聲明。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