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環保署擬編百億延役、興建焚化廠 環團:焚化爐是誰的提款機?

文/公庫記者黃怡菁

環保署提出6年110億元經費計畫,打算替全台14座焚化廠延役、在澎湖興建焚化廠,違背民進黨2003年不再興建焚化廠的政治承諾,看守台灣協會等環團在網路發起連署,呼籲立法院凍結預算、盡快完成「廢棄物清理法」修正草案二、三讀審查。

澎湖人口僅十萬人,每日載送高雄焚化的垃圾量約40萬噸,澎湖在地NGO海洋公民基金會執行長翁珍聖認為,與其耗費10億元在澎湖興建焚化廠,不如把同樣的經費運用在垃圾減量、零廢棄的政策推動。台東環盟代表廖秋娥表示,垃圾減量、資源回收本應地方政府的職責,但中央竟配合地方人士需求、利益編列預算延役、建廠,試問「焚化爐是誰的提款機?」

img_3494

10億元興建澎湖焚化廠  「低碳島」大走回頭路?

澎湖二度擋下博弈公投,卻又馬上面臨焚化爐興蓋爭議,環保署於今年6月提出「建構綠能永續新世代垃圾處理計畫」,但內容被環團視為暗渡焚化政策,因為七成以上的預算編列和綠能無關,其中65.5億元用來補助14座大型焚化廠延役,10.13億元在澎湖興建日處理量100噸的中型焚化廠。

澎湖縣內無焚化廠設置,2008年起馬公市、湖西鄉的垃圾啟動轉運計畫,將垃圾載運到高雄焚化廠處理。每日需焚化的垃圾量約40多公頓,觀光旺季的垃圾清運量會再增加約10%,民進黨籍的澎湖縣長陳光復在馬政府時期,便開始向中央爭取焚化爐建蓋經費,現在民進黨執政,環保署提出計畫回應澎湖縣府的需求。目前傳出五個鄉鎮地區為焚化廠興建選址,其中的落腳可能性較大的湖西鄉,鄉長日前率先跳出反對。

%e6%be%8e%e6%b9%96

澎湖在國民黨執政時曾提出「澎湖低碳島」理念,垃圾清運量從2002年每天 78.88 公噸,大幅減量至 2012年每天 44.17 公噸,十年下來垃圾減量44.20%,如今改朝換代,低碳理念不再,甚至大走回頭路欲蓋設焚化廠,讓海洋公民基金會執行長翁珍聖感慨,從博弈公投到焚化廠,澎湖縣長陳光復的作為都反映出一件事,就是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和頭腦。

分析澎湖縣的垃圾成份,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發現,廚餘與木竹稻草落葉類、紙類、塑膠類三者共佔95%以上,因廚餘和塑膠焚化容易產生戴奧辛,紙類可做回收用途,所以澎湖的垃圾根本不適合送進焚化爐,政府應思考如何繼續朝向垃圾減量、循環利用作為零廢棄的處理方式,而非在這個時刻半途而廢。

而且,澎湖一日40多公噸的垃圾量只佔中型焚化廠容量的一半不到,澎湖提出金門縣、連江縣離島垃圾也可載運至澎湖焚化,但環團認為連江縣和澎湖縣距離遙遠,垃圾從馬祖載到基隆「都還比較近」,澎湖實在沒有興建焚化廠的必要性。

20125448723_965bf05af1_o

圖/台灣看守協會

美國環境醫學專家聲援環團  反對焚化爐毒害人體

近日來台參加世界醫師大會的美國伊利諾州大學職業與環境醫學教授彼得‧歐瑞斯指出,上個世紀人類就知道垃圾焚化過程產出的戴奧辛,毒害人體甚至致癌,也有研究顯示焚化廠工作人員、附近居民,尿液會累積殘留有毒物質,不論劑量多寡,對身體產生的巨大危害包含生殖系統破壞、呼吸疾病,以及癌症,焚化廠產生的毒物其實和燃煤廠相當雷同。

彼得‧歐瑞斯說,過去美國的醫院都會直接將PVC等塑膠醫材丟入焚化爐燃燒,但現在1990年代,美國開始重視廢棄物需嚴格監控,加上法規改變的關係,十年多來幾乎所有醫院都轉而關閉自己的焚化爐,因為焚化廢棄物所產生的社會成本和代價是高昂的。

img_3503

民進黨曾宣示不再興建焚化廠  環團呼籲環保署重新檢討

全台24座焚化爐,被媒體喻為密度全球第一,此外,雲林的林內焚化爐距離集水區兩公里不到,環評違法,以及爆發時任縣長涉貪弊案,林內焚化爐閒置11年未啟用;台東焚化廠則因地方反彈聲浪大、垃圾焚化量低於BOT合約等,同樣長達十餘年建而不用。台灣焚化廠餘裕量高達44%,且林內焚化爐、台東焚化爐爭議懸而未解,翁珍聖認為政府很難說服澎湖居民再蓋一座焚化廠。

台東環盟代表廖秋娥補充說明,台東縣政府去年開始有意重新評估啟用台東的閒置焚化廠,粗估修繕經費3~7億,評估案結果10月出爐。廖秋娥詫異,台東既然不需要焚化廠處理廢棄垃圾,未來台灣焚化政策也將朝向區域整合,為何還要重啟?如今「建構綠能永續新世代垃圾處理計畫」顯示民進黨不願擺脫對焚化廠的依賴,廖更進一步質問,「焚化爐是誰的提款機?」為何環保署能輕易配合地方人士需求、利益編列預算?

環保署督察總隊副總隊長林左祥在場回應,垃圾處理確實有很多選項,也有很多的可能性,地方政府評估時應廣納民意,等地方找出最好的可行之道,環保署再給予協助。廖秋娥不以為意地表示,環保署已編列大筆預算延役、興建焚化廠,以焚化廠作為垃圾處理的選擇立場明顯。

img_3518

 

標籤: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