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同志職場甘苦談-台灣同志職場現況調查

文/同志諮詢熱線

近幾年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以下簡稱熱線)觀察到有越來越多公私部門在職場中開始推動同志友善、性別多元,也陸續有企業開始邀請熱線到內部進行演講、討論如何營造友善職場環境。但同時間,同志在職場上不敢出櫃、遭到不同對待的故事,我們也時有耳聞。而為了能夠更認識目前台灣同志社群的職場經驗,熱線於今年10月6日於網路發布「LGBT友善職場調查」問卷,截至10月19日,短短近兩個禮拜,我們就已經回收了865位同志的經驗,顯示出多數同志對於職場議題的重視性。相關調查結果於熱線所承接的2016年台北市同志公民活動:LGBT友善職場論壇中發表。

同志於職場出櫃情形

調查結果顯示,在這865位同志中,仍有一成的同志不論是對親友或同事主管,完全沒有出櫃經驗,但超過五成的同志都認為職場中有其他同事是未出櫃同志。兩成五的同志擔心自己會因為出櫃而丟掉工作、四成的同志認為出櫃是會影響工作升遷與職涯發展、或是擔心遭到同事或主管刻意刁難,遭到職場霸凌、更有超過六成的同志擔心出櫃後無論主動或被動,會影響到職場人際關係。其中有趣的是,主管職的同志出櫃的比例明顯高過於基層員工的同志。

職場環境檢視

目前在台灣,有超過六成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的公司完全沒有任何對於同志或性別友善的說法、提供相對應福利政策,以及教育訓練,這也回應了多數同志認為在職場上,「不友善同志」是目前迫切需要處理的議題。回到台灣的法規層面,高達八成同志都知道《就業服務法》跟《性別工作平等法》中保障了每個人不因性傾向、性別氣質的不同而有不平等的待遇,但到當職場中真的發生不友善事件時,過半的結果是事件最後不了了之,顯見目前的法規並無法真正的落實,而這些都跟整體職場環境仍是不夠友善息息相關。

積極營造職場友善環境

對於同志員工而言,需要的是可以不需要因為自己的身分而擔心、真實的做自己,不偏頗、一視同仁的福利制度,以及實際有用的申訴機制。透過舉辦同志與性別友善相關的課程、講座或教育訓練則是公司和雇主可以開始努力地第一步。這同時也是雇主與員工的雙贏,當員工能夠做自己、公平被對待,同志不需要再拉扯,不再被忽視,最後回饋到的也是公司本身,尤其當目前粉紅經濟的討論越來越熱,如何能夠名實相符,就該從照顧自己的員工開始,而非只有口號式的宣示、和漂亮的彩虹商品。

同志職場心聲 (來自問卷調查開放作答資料)

1.我覺得公司福利制度對同志相當不友善.像公司有舉辦山林健走活動,可是只限直系親屬參加,我的另一半就無法參加;或是公司提供的醫療資源,簽訂的電信業者特約方案等等也只限直系親屬.每個人都有繳交福利金,為什麼他們的親屬就可以享有福利.就因為台灣政府限制同性結婚的關係,所以我們就變次等人民.我是公務員,是最照法律規則走的公司了,都無法保障同志,覺得我們真的很弱勢,就在上回我跟福利會爭取我另一半的健走活動資格,被狠狠的回絕,就傷透我的心了,也不是貪圖公司的毛巾獎品,要的只是跟其他同事一樣幫自己的另一半報名活動而已.

2.我是警察,此體系過於封閉保守且強調服從,一旦任意出櫃可能會被為難。不要因為性傾向或氣質任意調整職務或懲處,是我最卑微的要求

3.為了在現在的職場生存下去,我必須把某部分的自己藏起來,但那部分是最珍貴的我,所以長期下來我已經不知道我是誰了。好痛苦,像憋氣在水底工作,像是被迫關在櫃子裡,因為這樣才能讓自己的處境安全,才能有每個月微薄的收入過日子。

 

標籤: